“赤子初心”致敬党的光辉历史

2017.11.14

    供稿

    映像设计组

     

    创意

    映像设计组

     

    文字

    杨鹏成

     

    图片

    李娜

     

    编审

    卢小兵、程曦

    张歌明、张莉

     

    栏目统筹

    程曦

     

    编辑

    赵姝婧

     

翻雪山、过草地,一幅幅浮雕将人们引入那段豪迈昂扬的征程;国庆阅兵、山河辽阔,一张张画作描摹出一个伟大复兴的中国……近日,由教育部指导并委托清华大学主办、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的首届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赤子初心”大学生艺术作品巡展在清华大学正式启动,青年学子们用绘画、书法、雕塑、工业设计等艺术形式,抒发着他们的“赤子初心”。

此次巡展是2017年高校思政课教学质量年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高校学生思想政治理论课学习成果展示系列四大主题活动之一,旨在增强学生学习思政课的主动性、积极性,提升学生对思政课的参与度,提高大学生对思政课的获得感。活动共收到全国高校近600件参赛作品,经评审遴选出400件作品参加展览,其中包括清华大学2017年春季学期“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上200余位同学的课程作业。他们经过16周的课程学习后,以绘画、书法、雕塑、染织、陶瓷、海报、工业设计、诗歌和摄影等多样的艺术形式,编织成一幅幅栩栩如生的历史画卷。活动后续还将赴浙江、陕西等地高校巡回展览。

在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提高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质量的时代主题背景下,教育部社科司指导清华大学等高校将“全国思想政治理论课学生艺术作品巡展”作为探索“因材施教”新模式、展现思政课独特魅力、创建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文化平台的重要创新举措,通过这一新型的大学生思政课文化艺术创作活动,推动大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与思政课建设深度融合。

自2011年以来,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已连续举行六期思政课学生艺术作品展,每年的作品展围绕一个主题进行创作,六届思政课大学生艺术作品展的主题分别是2011年“百年印象”、2012年“人间正道”、2013年“寻梦中国”、2014年“峥嵘岁月”、2015年“山河浩气”和2016年“雄关漫道”。每一年新入学的学生都会参与到这类艺术创作中,用实际行动向党的百年光辉历史致敬。

 

  • 010-62793001

  • webmaster@tsinghua.edu.cn

  •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

  • 意见反馈

版权所有 © 清华大学

京ICP备150064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053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