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模拟法庭实验室:法学实践的第二课堂

2017.12.20

    供稿

    映像设计组

     

    创意

    映像设计组

     

    文字

    杨晨晞

     

    图片

    梁晨

     

    编审

    卢小兵、程曦

    张歌明、张莉

     

    栏目统筹

    程曦

     

    编辑

    程曦

     

走进法学院明理楼的大楼,你一定会被醒目的“模拟法庭”四个大字所吸引。不妨跟随我们走进模拟法庭,一睹法学学子在理论学习之外的实战场地的风采。

模拟法庭位于清华大学明理楼216室,始建于2001年的模拟法庭已经走过了16个春秋。模拟法庭实验室最初按照西式的法庭风格特色而建,前方中间是法官席,与之相对的是陪审团,两侧设有辩论双方的席位。现在的模拟法庭则不仅可以根据需要随时进行中西式法庭的切换,还可以进行刑事庭、民事庭、行政庭和仲裁庭之间的转换,是标准的“多功能”模拟法庭。

法学本身就是实践性极强的学科,对于法学院的学生而言,模拟法庭自然是不可或缺的实践场地。为此,模拟法庭配备了先进的设施,为学生们提供更好的实践体验。法庭前方、后方和两侧共配备了四个摄像头,可以将法庭中各方的表现清晰地记录下来,作为教案进行研讨和观摩。齐全的多媒体设备与仿真度极高的法庭设置,让学生能够更加身临其境地学习和锻炼。

清华大学法学院本科生和硕士研究生的培养方案中,均列有在模拟法庭进行实践的必修课程。模拟法庭教学注重理论知识与法律实践紧密结合,培养学生综合能力素质,加强职业技能训练,有效地克服了传统法学教育模式的弊端,有利于实现法学教育的培养目标。通过模拟法庭的锻炼,学生不仅能够提升语言表达能力、逻辑思维能力、应变创新能力等基础能力,更能够培养法律事实识别与建构能力、法律文书制作能力、证据调查与运用能力、法庭陈述与辩论能力、司法速记能力、法律解释与推理能力和查阅法律文献能力等专业能力。模拟法庭一直在为培养面向未来的法学专业创新型人才作出贡献。

从2003年起,清华大学模拟法庭开始承办“理律杯”全国高校模拟法庭竞赛。从开办之初的十几所高校参与到如今数十支参赛队伍的角逐,越来越多的法学学子从全国各地来到清华,感受这座模拟法庭的独特魅力。

除了日常教学和比赛外,模拟法庭实验室还是举办法学论坛的重要场所,每年都会有十余次国际性的大型学术研讨会在此举行,法学院师生们也经常到此聆听法学专业的相关讲座,享受一场场高水平的学术“盛宴”。

 

  • 010-62793001

  • webmaster@tsinghua.edu.cn

  •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

  • 意见反馈

版权所有 © 清华大学

京ICP备150064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053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