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梦成网,织就光明未来

2017.11.15

    供稿

    映像设计组

     

    创意

    映像设计组

     

    文字

    左烜晅

     

    图片

    李娜

     

    编审

    卢小兵、程曦

    张歌明、张莉

     

    栏目统筹

    程曦

     

    编辑

    曲田

     

电力是现代文明的标志之一。而在位于四川西部的阿坝州壤塘县宗科乡,全乡供电主要依靠一个小水电站,由于电力质量不稳定,宗科乡中心校的许多电教设备无法正常使用。学校晚间没有电力供应,也给学生的学习和生活带来诸多不便。

2017年夏天,经过十余天的紧张施工,由清华大学电机系、工业工程系、计算机系学生组成的“梦之网”实践支队终于为宗科中心校送去了一份光明。

4年,7所小学,230余块光伏电池板,70余名队员,累计建设共65千瓦的光伏微电网,超过600名藏乡师生受益——“运用专业知识为国家带来一些改变”,这正是“梦之网”实践支队的初心。

2014年3月,植根于清华人的社会责任和专业梦想,电机系的同学们发起成立了“梦之网”实践支队,期望通过搭建新能源微电网,为国家无电、缺电的偏远地区提供必要供电。

第一次到达海拔3800米的玉龙西小学时,队员们的高原反应非常强烈,加上严酷的天气考验,“梦之网”工程开始得非常困难。在雨雪中,队员们一个一个地整理冰冷的设备,扛着五六十斤的太阳能电池板爬上屋顶。就在队员们最疲惫的时候,一群藏族老乡送来了热腾腾的酥油茶,让他们感受到了浓浓温情。奋战10天后,“梦之网”计划的第一批同学终于完成了通电工程。

此后三年里,“梦之网”支队继续织就爱心,将光明带到了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雅江县木绒乡新卫村小学、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阿坝县柯河乡中心校、新疆喀什地区塔什库尔干县马尔洋乡中心校等七所小学,建设共65千瓦的光伏微电网,直接惠及600余名师生。

“梦之网”支队还通过清华校友资源积极联合社会爱心企业和人士,累计争取到社会公益赞助100余万元,总计80余名清华师生参与其中。

“我们希望能改变一代人的生活方式与观念,而不仅仅是一套设备、一点微光。”这是“梦之网”队员们的心声。

梦,终会醒来;但梦想,只要开始,便永远不会停止。

 

版权所有 © 清华大学

京ICP备150064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053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