戏曲进清华:给我一天,还你千年

2017.12.27

    供稿

    映像设计组

     

    创意

    映像设计组

     

    文字

    张译丹

     

    图片

    唐蓓蓓、李娜

     

    编审

    卢小兵、程曦

    张歌明、张莉

     

    栏目统筹

    程曦

     

    编辑

    高原

     

     

一到秋冬,我们就会羡慕起古人的浪漫来:京城下了一场大雪,大观园中的姐妹们便割腥啖膻,把酒吟诗;梁兄与英台在红罗山书院三年朝夕相处中,想必也曾互邀“晚来天欲雪,能饮一杯无”;而霸王声声的“虞兮虞兮奈若何”,则为这本就肃杀的节气平添了一抹新愁……

这些场景如今一幕幕被还原到戏曲舞台上,从10月起,名剧名角纷纷走进新清华学堂,献上了今冬穿越千年的视听盛宴。

戏曲作为中华民族传统优秀文化中的艺术瑰宝,具有很高的艺术欣赏价值和教育价值。戏曲艺术走进校园,有助于传承和发展中华传统文化,同时也将丰富校园文化建设,是美育的重要资源和载体。早在2008年,教育部就开始提倡“京剧进校园”。今年,中宣部、教育部、财政部、文化部又联合发布了《关于戏曲进校园的实施意见》,足以说明国家对戏曲艺术教育的重视。

为了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艺术在校园生根、发芽,成为影响学生价值塑造的载体,由教育部艺术教育委员会指导、北京市教委主办,清华大学承办,北京市电视台、海淀文化委员会支持的“戏曲进校园——2017校园戏曲节”在清华上演了持续三个月的“大戏”。

本次戏曲节中,八大剧种鸣锣开唱,江苏省演艺集团昆剧院的《桃花扇》、国家京剧院梅派经典《凤还巢》、上海京剧院折子戏专场《霸王别姬》、南京越剧团尹袁版《红楼梦》等众多优秀剧目相继登台,用中国声音演绎西方真情的京剧《圣母院》则为观众带来另一番全新体验。

中国评剧院原创评剧《母亲》在新清华学堂上演后,收获了校内外观众的一致好评。作为新编戏剧的优秀代表,《母亲》既贴近生活、语言浅显易懂,又底蕴深厚,独特戏剧唱腔时时萦绕心头。这部剧结合了和声唱法与话剧表演形式,让观众眼前一亮。剧中人物的家国情怀,也让清华观众们感到深深的共鸣。一位来自微电子所的观众表示,《母亲》带给她的是一场关乎回忆的洗礼——她出生在山东革命根据地,从小耳濡目染革命先辈的光辉事迹,剧中的很多场景都与祖辈向她讲述的故事相似,让她不由自主地产生亲切、庄重之感,也更加深刻地体会到自己肩负的时代使命。

大幕渐合,盛宴的回味依旧美妙。给我一天,还你千年余音袅袅……

 

  • 010-62793001

  • webmaster@tsinghua.edu.cn

  •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

  • 意见反馈

版权所有 © 清华大学

京ICP备150064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053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