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开馆一周年,迎来设计者马里奥·博塔

2017.10.12

    供稿

    映像设计组

     

    创意

    映像设计组

     

    文字

    冯婉婷

     

    图片

    李筱甜

     

    编审

    卢小兵、程曦

    张歌明、张莉

     

    栏目统筹

    程曦

     

    编辑

    程曦

     

去年9月,达·芬奇的60幅手稿真迹漂洋过海,成就了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开馆的华美启幕;

今年9月,时值艺术博物馆开馆一周年,国际建筑大师、艺术博物馆的设计者马里奥·博塔在这座由他自己设计的博物馆里,举办了他在中国大陆的第一次个人建筑艺术回顾展。

“作为一个建筑师,其实很难在自己设计的场馆里展现自己的作品,令我高兴的是,这座建筑不仅外部由我设计,而且内部展览也来自我个人的作品。”马里奥·博塔在致辞中表达了这次展览对他个人的特别意义。本次展览的主题是“理想之境:马里奥·博塔的建筑与设计1960-2017”,集中展示马里奥·博塔1960年至2017年间的部分建筑和设计作品,是博塔建筑设计思想的一次集中呈现。

“理想之境”四个字来源于博塔的设计风格和理念。作为国际级建筑大师,博塔的建筑理念充满人文性和理想性。他融合了严谨的理性主义传统和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用富有时代特色的当代建筑语言回应久远的历史记忆。

在2001年底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的国际方案征集活动中,博塔的建筑事务所从国内外众多知名设计单位中脱颖而出,不仅仅是因为其自身出众的创造力,更因为他们的设计方案考虑到了清华大学的传统文化和教学模式,注重建筑与周边环境的关系,营造出符合高校环境和符合可持续发展的校园空间。

除了艺术博物馆,清华大学人文图书馆也是博塔为清华大学设计的地标性建筑,这两大建筑都融合了博塔个人的设计想法和清华的人文底蕴,理解并表达了清华大学的深厚文脉。

清华大学一直与博塔有着深厚的友谊,这一次展览不仅对于博塔本人有特别意义,对清华也有着别样的意义。

“每一位来到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的人都会首先被这座建筑的宏伟气势所震撼,缓缓上升的步行阶梯把展厅有机的整合在一起,观众拾级而上,仿佛走向艺术的圣殿。”艺术博物馆馆长冯远表示,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充分体现了博塔建筑作品精准、和谐与平衡的特点,本身就是博塔的一件艺术精品。艺术博物馆在一周年之际迎来了她的设计者,是一件值得被纪念的事情。

 

  • 010-62793001

  • webmaster@tsinghua.edu.cn

  •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

  • 意见反馈

版权所有 © 清华大学

京ICP备150064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053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