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歌手大赛:用一年的时间只为做好这一件事

2017.01.10

    供稿

    团委

     

    创意

    映像设计组

     

    文字

    冯婉婷

     

    图片

    梁露文

     

     

    编审

    赵鑫、尹霞、张歌明、张莉


    设计

    王寅、张颖、郭洁

     

“清华大学校园歌手大赛已经走过二十六个年头,从‘大梦响家’到‘廿四声’,从‘音本位’到今天的‘留声纪’,校歌赛每年都吸引着数以千计的老师和学生的关注,堪称清华一年一度的音乐盛会……”2016年12月10日在学校综合体育馆举办的第二十六届校园歌手大赛“留声纪”的开场视频里主持人带着观众们一起回顾校园歌手大赛走过的二十多载春秋。

清华大学校园歌手大赛是清华校内的传统大型文艺活动,自1990年创办以来,目前已经成功举办共二十六届。经过二十多年的成长,校园歌手大赛作为一项文艺活动在校内深受同学们的欢迎和喜爱,在国内高校学生文艺活动中也有相当高的知名度。在校园歌手大赛的舞台上,每一年都会涌现出许多优秀的校园歌手,他们用心唱出自己对音乐的爱与执着,并持续活跃在校园内外,其中还有不少选手发展成为职业歌手,推出个人专辑。

在过去十多年里,校园歌手大赛的影响力不断扩大,邀请到不少知名歌手担任嘉宾,高质量和高水准的现场比赛也吸引了不少来自校外的观众,这与长达一年的筹备过程以及台前幕后的众多工作人员密不可分。每一届校园歌手大赛从上半年的外围赛、预选赛,到下半年的新生赛、复赛,最后到十二月的决赛,每一场比赛都凝结着校学生文艺部工作人员们的精心策划与用心付出,他们来自不同年级,为了校园歌手大赛这个共同的爱好与目标而聚在一起。“我们用了一年只为做好这一件事”,第二十六届校园歌手大赛主要负责人之一、校学生会文艺部前任部长邓经纬同学在回顾这一年的工作时如是说。作为学校知名度颇高的学生活动,校园歌手大赛从初赛到决赛都由同学们自己筹办,即便是决赛现场具体的舞台、灯光、音响等工作也主要是同学自己担任工作人员。学生文艺活动的“学生”,不仅体现在参赛选手是校内优秀的音乐爱好者,也体现在活动的举办得益于同学们的策划与实践。

清华学生的文艺热情与基因向来都是有的,从大家耳熟能详的水木年华、李健到近年来走上职业歌手道路的廖国钺、丁芙妮,清华一直不乏热爱音乐,热爱文艺的人。从1990年到现在,每一届校园歌手大赛都涌现出许多让人惊喜的声音,每一年的比赛也在继承的基础中不断有发展与创新。校园歌手大赛为清华校内热爱音乐的人们提供了表现的舞台,也传承着清华的文艺传统,这体现在参与校园歌手大赛的每一位选手和工作人员身上。“校园歌手大赛的舞台给了我可以专注于自己音乐的感觉。”第二十六届校园歌手大赛冠军宿涵这样说道。一群有音乐执着和文艺热情的人用一年时间呈现一场精妙的音乐盛会,这或许可以作为对清华校园歌手大赛传统的概括。

  • 010-62793001

  • webmaster@tsinghua.edu.cn

  •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

  • 意见反馈

版权所有 © 清华大学

京ICP备150064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053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