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学生清源协会:运用专业知识,促进可持续发展

2017.12.19

    供稿

    映像设计组

     

    创意

    映像设计组

     

    文字

    杨晨晞

     

    图片

    宋晨

     

    编审

    卢小兵、程曦

    张歌明、张莉

     

    栏目统筹

    程曦

     

    编辑

    高原

山西平遥县城往西,省道旁随处可见黄得发亮的向日葵,这里是梁家堡——很少有人知道,在这些茂盛的向日葵下面,是砷污染严重的地下水。2017年7月,为了让村民喝上干净的水,20多名大学生每天都在这条省道上往返,他们是清华大学学生清源协会的成员。

学生清源协会是一个由中外本科生、研究生共同组成的环境类公益社团,2012年注册成立,目前协会交流群中共有133人,其中留学生约占四分之三。协会目前有饮用水安全、气候变化与可持续农业、可持续废物管理三个项目部门,旨在运用专业知识,促进中国的可持续发展。

饮用水安全部致力于将科研融入实践,为中国农村提供安全的饮用水,并改善人们对水安全的认知,提高对水安全的重视。2014年至今,清源协会一直利用寒暑假到梁家堡实地考察并搭建慢滤池。今年夏天,部门成员再次奔赴当地,通过一周的实践完成了部分慢滤池的重建和升级,同时采取了更多水样,为后续实验提供数据。目前,清源协会的慢滤池项目已经逐渐成为一个涵盖实践、志愿、文化交流、学术、创业等多领域的全面发展的成熟项目。通过校外实践和返校后科学研究的结合,清源协会正为让更多人饮用安全放心的水而努力。

气候变化与可持续农业部主要关注全球气候变化问题、农业生产中的气候变化适应与减缓策略。2017年10月5日~7日,由清源协会与北京师范大学模拟联合国协会联合主办的第二届模拟气候变化会议成功举办。来自14个国家29所学校的71名代表、12名观察员以及20余名志愿者相聚清华环境学院,共商《巴黎协定》后全球气候行动走向,领略国际谈判的要义与魅力。大会上,清源协会成员围绕全球盘点机制与资金技术机制完善问题展开讨论,发表独到的见解,为气候变化问题而努力。

可持续废物管理部致力于改善农村的固体废物回收处理问题。部门目前正在运行三个项目:河南省平顶山湾李村农村垃圾及水资源管理项目、江西省新余市垃圾兑换超市项目与江西省新余市禽畜粪便资源化项目,三个项目都取得了不错的进展。清源协会通过不同地区的农村垃圾治理实践,积极探索规律、总结经验,为将来在更广阔的土地上进行垃圾治理而努力。

不断探索将所学知识用于解决中国农村环境问题的丰富路径,继续在可持续发展领域发出清华声音、贡献清华力量,清源协会一直在路上。

  • 010-62793001

  • webmaster@tsinghua.edu.cn

  •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

  • 意见反馈

版权所有 © 清华大学

京ICP备150064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053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