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祖国健康工作五十年”提出60周年:清华体育精神60年的“接力”

2017.12.13

    供稿

    映像设计组

     

    创意

    映像设计组

     

    文字

    原橙

     

    图片

    罗梦霞、杨思维

     

    编审

    卢小兵、程曦

    张歌明、张莉

     

    栏目统筹

    程曦

     

    编辑

    程曦

     

“为祖国健康工作五十年”,60年来,这是一代又一代清华人共同的口号和信念,激励着他们在漫长的人生中强健体魄,挑战自我,报效祖国,奔跑向前。

12月10日上午9点,“为祖国健康工作五十年” 提出60周年纪念大会在清华大学大礼堂隆重举行。教育部副部长田学军、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高志丹、北京市委副秘书长郑登文、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副主席华爱军,清华大学校长邱勇、校党委书记陈旭,党委常务副书记、副校长姜胜耀,党委副书记过勇,学校老领导张孝文、贺美英、何建坤、黄圣伦、胡显章、张再兴、郑燕康、胡东成、孙道祥出席大会。清华校友、奥运冠军邓亚萍、肖钦,体育健将蓬铁权、胡方纲,专程回母校参加纪念“一二·九”系列活动、现平均年龄74岁、曾以一曲《我爱你中国》在“出彩中国人”舞台感动千万中国人的上海清华校友合唱团,上百名毕业50年以上的老校友……他们以体育的名义重返曾留下自己青春汗水与拼搏记忆的清华园,与数百名师生代表一道,共话清华体育的“前世今生”,畅谈体育的迁移价值,传递不断发扬光大的清华体育精神。

会上,校长邱勇宣读了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的批示。刘延东在批示中指出,清华大学坚持“育人至上,体魄与人格并重”的全面办学理念,为党和国家培养造就了大批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高素质人才。60年来,蒋南翔校长发出的“为祖国健康工作五十年”的口号,激励了一代又一代清华人,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影响。希望你们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继续坚持重视体育工作的优良传统,不断总结经验,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为我国高等教育内涵质量的提升和人才培养发展继续谱写新时代的新篇章!

陈旭在讲话中强调,要学习和继承口号中体现的强烈爱国主义精神、深嵌的全面发展的育人理念,以及指出的鲜明价值导向和努力目标。陈旭表示,体育是立德树人的重要载体,为祖国健康地工作50年,就是要在人生热情最高涨、精力最充沛、经验最丰富的各个阶段为党和人民的事业贡献自己的一切。

教育部副部长田学军在总结讲话时充分肯定了清华体育育人取得的成绩,强调要深入研究、深入挖掘“为祖国健康工作五十年”口号的内涵和精神,继承和发扬口号中蕴含的强烈的爱国情怀、全面发展的健康理念和自强不息的拼搏精神,努力开创体育工作的新局面,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固体力学家、今年90岁高龄的黄克智院士以“健康是成功之本”为题,分享了自己受益于清华体育精神的经历和感悟。黄克智20岁大学毕业,至今仍坚持在教学科研第一线,已健康工作70年。他从40岁开始跑步,70岁学习游泳,72岁至今每天坚持打40分钟网球。“勤奋加健康,使我一生没有虚度。”耄耋之年的黄克智声音清亮、逻辑清晰缜密,他用自己70年健康工作的精彩人生,为清华师生树立了最好的典范。

清华自1911年建校至今始终重视体育,将体育作为重要的学校传统和办学特色。60年前,1957年11月29日,在全校体育工作干部会上,蒋南翔校长提出“为祖国健康工作五十年”的口号,这句脍炙人口的口号从此成为清华人的奋斗目标。几十年来,这个口号不仅对清华,对全国高校以至对全社会都产生了积极而广泛的影响。

 

延伸阅读:

育人至上,体魄与人格并重
       “为祖国健康工作五十年”提出60周年纪念大会举行
       “为祖国健康工作五十年”专题

 

  • 010-62793001

  • webmaster@tsinghua.edu.cn

  •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

  • 意见反馈

版权所有 © 清华大学

京ICP备150064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053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