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课程咨询委员会:学生是教改的主角

2017.12.26

    供稿

    映像设计组

     

    创意

    映像设计组

     

    文字

    左烜晅

     

    图片

    宋晨

     

    编审

    卢小兵、程曦

    张歌明、张莉

     

    栏目统筹

    程曦

     

    编辑

    曲田

     

为更充分地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建立学生对本科教学质量的反馈机制,2014 年12 月,清华大学本科生课程咨询委员会(简称“课委会”)在教务处指导下成立,成为校内第一个以学生身份参与学校教学管理和改革的委员会。

课委会的每位委员,都经历了从教学中的接受者向重要的决策建议者转变的过程。课委会在成立的三年时间内,推动了中期退课改革、课程大纲修订、部分院系培养方案修订、学分绩改革、小学期改革、Waiting List选课法等提案的提出和落实。

首届课委会的20名学生委员来自理、工、人文、艺术等不同学科,年级覆盖大一至大四,接近一半人有出国交流经历,他们都是通过校内公开报名加入课委会的。用首届课委会主席卢森的话说,大家都很“厉害”,有学术大牛、竞赛大神,也有文艺特长生,有的有创意,有的有激情,个个特色鲜明。

课委会从成立伊始就保持高效运转——来自各院系的20名同学,不但超额完成课堂教学调研,还精心设计标志并申请微信公众号,定期发布同学们对于教学改革的意见建议。卢森当时是美术学院的本科生,经常利用就餐时间带领委员们去紫荆食堂地下餐厅——大家一起头脑风暴,用短短一个月提炼了十多个选题,设计“基础课改革调查”等问卷,一星期就回收了786份。

至今,课委会组织并与教务处、各院系教学负责人共同研讨的正式会议近20次,所提出的35个提案均得到广泛关注和反馈,并都在学校的教育教学改革中得到采纳和体现。

课委会曾经不止一次与学校领导面对面探讨教学大纲和课程特点,积极开展学业评价体系改革调研并协助推进学分绩改革。在广泛听取同学意见后,他们提出每学期学生可选择一门课不记录成绩、只记录通过与否,造福了广大“觊觎”其他院系专业课程却因担心成绩不佳而不敢“下手”的同学,对鼓励学生自主发展、作出更具挑战性的选择起到了有益作用。

“人才培养是大学的根本。教育教学改革要靠教师和学生两个主体,学生是教改的主角,改革要依靠你们。”邱勇与学生代表座谈时的这句话,一直激励着课委会委员们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投入这项富有开创性的光荣工作中去。

学于斯,长于斯,课委会委员们愿更好地为清华教改助力。

 

  • 010-62793001

  • webmaster@tsinghua.edu.cn

  •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

  • 意见反馈

版权所有 © 清华大学

京ICP备150064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053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