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四节气之大雪

2017.12.07

    供稿

    映像设计组

     

    创意

    映像设计组

     

    文字

    刘书田

     

    图片

    赵存存、刘雨田

     

    编审

    卢小兵、程曦

    张歌明、张莉

     

    栏目统筹

    程曦

     

    编辑

    赵姝婧

     

大雪,农历“二十四节气”的第二十一个节气,标志着仲冬时节的正式开始。古人云:“大雪,十一月节。大者,盛也,至此而雪盛矣。”“大雪为节者,形于小雪为大雪,时雪转甚,故以大雪名节。”这是大雪节气的由来。

隆冬时节,风总是紧紧地裹着人们奔跑,让你无处躲藏。呼啸的冷风吹过,感受到冬天肃穆的气息。枝头的枯叶已稀疏零落,剩下一群鸟儿站立在枝头。然而幸运的是,在某个清晨走出寝室,“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就会真实地呈现在你的面前。

人们说,一下雪,北京就变成了北平。每个人都期待着清华园的第一场雪。清秀动人的水木清华,当一景一物均染上了银白,校园的每一个角落都可以称作银装素裹的世界了。朦胧中的大礼堂散发着高雅的气息,清华学堂的古老建筑在雪天的映衬下更显得有几分书斋味道,荷塘月色披上了一层轻薄的白色棉被,二校门宛若和雪景融为一体。

雪后的清华园,静谧安宁,古朴典雅,不禁让人想起那些旧时光。“绿蚁新醅酒,红泥小火炉。晚来天欲雪,能饮一杯无?”下雪的夜晚,与两三好友相约,围炉沏茶,谈经论道,诗书重读,畅谈理想。年轮循环至仲冬,雪落处,喧嚣折尽,一切劳心劳形都显得不合时宜。忙碌了一学年的莘莘学子进入了期末考试备战阶段,而古人的那颗平常心则深深感染着他们,在这个园子里读书做事,安静笃定,岂不幸哉!美哉!

大雪是“进补”的好时节,素有“冬天进补,开春打虎”的说法。瑞雪兆丰年,大雪节气正是韬光养晦的好时节。飘雪,是大自然的馈赠。踏雪寻梅,寒梅正艳,仿佛已经闻到春天的气息。不禁感慨一句:冬天到了,春天还会远吗?

 

  • 010-62793001

  • webmaster@tsinghua.edu.cn

  •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

  • 意见反馈

版权所有 © 清华大学

京ICP备150064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053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