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人的“严”与“实”之:为学先为人

2016.01.25

    供稿

    映像设计组

     

    创意

    映像设计组

     

    文字

    张铮

     

    图片

    李娜

     

    编审

    赵鑫、尹霞、张歌明、张铮

     

    设计

    王寅、张颖

     

1992年,清华大学电机系迎来建系60周年。电机系1951级校友朱镕基在赠言中题写了“为学与为人”五个大字,并提到这句话的出处:“电机系主任章名涛教授对我们讲过:你们来到清华既要学会怎样为学,更要学会怎样为人。青年人首先要学‘为人’,然后才是学‘为学’。为人不好,为学再好,也可能成为害群之马。”这句话深刻地反映了清华一直以来坚守的教育理念——“德才兼备、德在才先”。一代代清华人也正是从自身做起,追求诚信、正直、勇敢、清正这些高贵的品质。

在1922年至1927年间任清华学校校长的曹云祥即提出“学识易求,道德难修”,希望同学们讲求学问之外在道德上多用功;否则,学识虽强,但眼光浅窄,贪图小利,不善容人,不知从大处着想,则不能成大业。此时的清华就以规章制度严密完备著称,将严格管束作为实现完全人格培养目标的手段。

1928年,罗家伦就任清华校长。他上任不久就在考察后大胆解聘了多位不合格教授,其中有数位在校内颐指气使几成习惯的“洋教授”。罗家伦认为“罗致良好教师,是大学校长第一个责任”,并引进30多位真才实学者。

1946年,梅贻琦执掌清华校务期间,他的小女儿没有考上清华而只能去了其他学校。1962年5月,梅贻琦病逝于台北。两周后,人们把他病中一直带在身边的一个手提包公开启封,其中原来是清华基金的账目,一笔笔非常清楚。

马约翰先生强调学生的体育竞技水平,更加强调体育道德。他的名言是“球可输,运动道德不能输。”面对球队的当家球员染上球场伤人的坏风气,他当场把球员换下并严肃批评:“不改掉这些坏毛病,就开除你!”他针对当时体育界动辄打架斗殴、殴打裁判的恶劣风气,他和北京多所大学的体育教师共同发起成立体育会,倡导树立良好体育道德。

1928年,物理学家叶企孙请吴有训到物理系任教,后来发现吴有训的工作能力很强,便于1934年推荐吴当物理系主任。1937年,叶企孙又辞去理学院院长之职,推荐吴有训接任。其时,叶企孙38岁,正是年富力强之时。正是叶企孙的无私举贤,使吴有训脱颖而出,成为后来的中央大学校长,并在新中国成立后成为中国科学院的第一副院长,为中国的教育事业做出巨大贡献。

“为学与为人”,在清华人的判断中并不是单项选择题,而是必须兼备的素质。怒骂国民党反动派的闻一多、驾机与日军敌舰同归于尽的沈崇诲、隐姓埋名奉献祖国的邓稼先……我们在清华的历史与当下,还能找到很多清华人不仅具有渊博的学识、高超的技能、深刻的思想,更具有高尚的情操、宽广的胸怀、坚定的意志和忠诚的爱国心。这些高贵的品格,永远在清华的历史上闪光。

自1月18日至2月21日,清华映像栏目进入假期运行,每周更新一期。

版权所有 © 清华大学

京ICP备150064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053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