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完成多项太阳能改造工程

2016.03.22

    供稿

    绿色大学办公室

     

    创意

    映像设计组

     

    文字

    张铮

     

    图片

    宋晨

     

    编审

    赵鑫、尹霞、张歌明、张铮


    设计

    王寅、张颖

     

2015年,清华大学绿色大学办公室(以下简称绿办)深入挖掘校园节能潜力,在国家节能专项资金的支持下顺利完成了室外游泳池、桃李园、紫荆园、听涛园、丁香园、观畴园、酸奶加工厂和新建清芬园共8项太阳能热水系统的改造工程。在节能减排的同时,还方便了师生员工。

节能改造工程的实施离不开大量细致的工作。绿办在积极调研节能技术与产品的基础上,努力争取政府部门资金支持,联合建筑学院专家团队共同起草《清华大学节能综合改造实施方案》,向住建部争取到了校园节能改造专项资金,其中包括太阳能改造项目所需的200万元经费。此外,针对此次太阳能改造项目涉及的8家场所不同的安装条件和具体要求,绿办协调施工方为每家单位分别设计制定了施工方案,在反复沟通中对方案不断细化优化、升级完善,为改造工程的顺利完成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经过近一年的实施,8个单位的太阳能改造工程顺利完工,共安装太能集热板1220平方米,年节气18.7万立方米,年减排二氧化碳404吨,平均每天可提供70吨热水,为食堂和加工厂800名员工洗碗和淋浴提供了便利,更是彻底结束了西湖游泳池冷水洗浴的历史。

本次太阳能改造工程是2015年清华后勤优质项目的之一,也是清华后勤不断提升服务质量和工作品位的一个缩影。希望清华园里的每一位师生都是生态文明的倡导者和践行者,同时也和每一位后勤人一起,用实际行动让清华园里的生活更加幸福!

  • 010-62793001

  • webmaster@tsinghua.edu.cn

  •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

  • 意见反馈

版权所有 © 清华大学

京ICP备150064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053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