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师益友奖”获得者杨士强:让研究生成为学术人才

2016.11.09

    供稿

    映像设计组

     

    创意

    映像设计组

     

    采访&文字

    寇纪美

     

    摄影

    隋思聪

     

    图片

    梁晨

     

    编审

    赵鑫、尹霞、张歌明、张铮


    设计

    王寅、张颖、郭洁

     

自1977年从清华大学计算机系毕业开始,杨士强就没有离开这个园子,他在这里从教已近四十年。2016年,他第三次获得“良师益友”奖。在他看来,这个奖项对老师而言是很高的荣誉,因为它是通过学生投票产生的,代表了学生对老师很高的认可。谈及对“良师益友”的理解,杨士强老师说,“培养研究生和本科生是不一样的,最重要的是要让他们在学术研究中有创新,在工作过程中有成就感。”

在学术上,杨老师努力帮助学生树立科研信心,做好研究工作,引导他们在学术方面寻求突破,鼓励他们在学术方面做贡献。作为计算机学科的学位分委员会主席,他和同事们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激励研究生提高研究水平、发表高水平论文。近年来,计算机学科博士生发表论文的质量与数量明显提高,得到了国内外同行的认可,这在国内外多次专业评估、排名中有所体现。而他自己的研究生团队就先后十次获国际论文奖。例如,2008级直博生王智就在杨老师的指导下,在全世界最重要的多媒体领域会议ACM MM 2012上获得大会唯一的最佳论文奖;2005级直博生庞一获得了多媒体领域国际期刊IEEE TCSVT 2010年度最佳论文奖。杨老师颇为满意地说:“这些成绩在国际学术界还是挺有影响力的。”作为计算机学位分委员会主席,他说: “我们一直坚持着以学科为中心,学术为根本,质量为生命的理念来培养研究生。把握学生论文的质量关,培养学生发表高质量的论文是学校、院系、导师与学生共同的荣誉。”

除了学业,杨老师还十分关心学生们的职业发展。在担任计算机系党委书记期间,他发起“园丁计划”,鼓励博士生毕业后到高校任教。从2007年开始的三年时间,就有20多名毕业生走进大学校园。他自己指导的15名博士毕业生已有5个从教。杨老师还是“强军博士”群体熟知的“心灵导师”。他说,这些在军队工作过的博士生群体在当兵以后回到学校读书,长时间离开学习第一线,很难快速地进入学术研究角色,所以他利用多种场合关心他们的成长,经常对他们进行有针对性的指导,鼓励他们树立信心,让他们尽快融入研究团队,在学术研究中找到自我。

杨士强说,研究生的培养质量是衡量一所大学是否优秀的重要指标。他引用图灵奖获得者姚期智教授的话:如果清华毕业的博士生每年能够有一批可以到世界一流大学谋到教职,就证明国际同行们认可了我们的博士生培养水准。”

  • 010-62793001

  • webmaster@tsinghua.edu.cn

  •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

  • 意见反馈

版权所有 © 清华大学

京ICP备150064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053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