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机三 :高标准严要求,展现国防生风采

2016.12.20

    供稿

    映像设计组

     

    创意

    映像设计组

     

    采访&文字

    刘书田

     

    图片

    李筱甜

     

    编审

    赵鑫、尹霞、张歌明、张铮

    张莉


    设计

    王寅、张颖、郭洁

     

精机三班是精仪系和机械系联合培养的国防生班级,共有16名学生,包括15名男生、1名女生。在班级工作中,精机三班采取部队工作模式,充分发挥班内民主,调动个体的积极性,让班级同学在社会工作、军政素质和学术能力方面得到全面锻炼。

思想引领是精机三班集体建设的根基。曾任班级党课组长的王文淦同学介绍说,“精机三尝试按照解放军基层组织领导特点组建班级领导核心,并大幅强化党支部书记、党课小组长在其中的思想引领作用。”通过为期一个学年的党课学习系列活动“苦难辉煌”,精机三集体参观抗日战争纪念馆、通过兵棋推演模拟四渡赤水战役、观看海政文工团大型舞台剧,系统学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党的军队建设理论,并以此作为建设班级组织、提升班级战斗力的重要依托。

精机三学习和科研氛围浓厚。班级同学成绩多位于年级前列,16名同学全部报名参加了SRT(本科生学术研究训练项目),从仿生到机械设计、从3D打印到表面研究,真正做到了一个不少,全班参与科研。

脑子里永远有任务,肩膀上永远有责任,胸膛里永远有激情。精机三曾获国防生军事基础训练先进集体荣誉称号,在国防生军政基础集中强化训练中3名同学获得优秀学员称号、1名同学获得训练之星称号。

而对精机三来说,重要的不仅仅是个体的荣誉,更是集体的荣光。“不让任何一人掉队”,是每位同学对班集体的承诺。这一精神体现在班级集体活动的方方面面,其中比较典型的案例是集体长跑。2014春季学期,精机三获得了国防生集体三千米第一名,用奔跑谱写了精机体育精神。

在精机三,班委的角色是班级干细胞而不是干部。“任务重、人手少,联合起来一块搞”是他们针对班级特殊性制定的管理方法。对班委承担的职责,王文淦认为,“班委的作用就是服务过程中的慢慢引导。”每一届班委交接,上届班委不会在短时间内完全脱离班级管理工作,而是会继续协助新任班委,逐步完成工作的移交,保证班委过渡顺利。

 “精兵跃马,决胜之机”是他们的班级精神。作为一个国防班,精机三的每一名国防生无论在平时的学习还是生活中都以高标准要求自己,因为他们始终牢记着自己将作为军队骨干,肩负祖国国防的未来。

  • 010-62793001

  • webmaster@tsinghua.edu.cn

  •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

  • 意见反馈

版权所有 © 清华大学

京ICP备150064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053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