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祎嵩:MOOC课程中走出的“网红”

2016.01.13

    供稿

    映像设计组

     

    创意

    映像设计组

     

    文字

    张铮

     

    图片

    李娜

     

    编审

    赵鑫、尹霞、张歌明、张铮

     

    设计

    王寅、张颖

     

“大家好!下学期马克思主义原理有了一种新的上(wán)法,欢迎光临刘老师的马原课慕课版……”点开学堂在线的“马克思主义原理”课程的预告片,轻快的音乐、“萌萌哒”的动画马上就会抓住人们的耳朵和眼睛。

从2014年9月开始,四字班的同学们就可以通过MOOC平台“学堂在线”上思政课,迄今已有超过1,000名同学通过在线学习获得了必修学分。而在清华园外,更有11,000多名来自不同地区、不同身份的学习者共同领略线上思政课的别样魅力。

没想到,这样的方式不但让主讲教师刘震成了同学们口中的“Uncle刘”,更捧红了这门课的助教——马克思主义学院二年级博士生张祎嵩。他的“萌”成为了MOOC视频中的一大亮点,上课的同学们像“粉丝”一样看待这个和老师幽默互动的阳光男孩,他似乎成了同学们眼中的明星。

“祎嵩啊!你还是太年轻了!”

“我猜他马上要说但是了!”

“我看过一本书,叫……”

“老师你说得太对了!”

这些经典对白和祎嵩标志性的转头微笑,被上课的同学们津津乐道,甚至朋友圈里都出现了“祎嵩表情包”。

不过,千万不要以为祎嵩成为MOOC平台的“网红”只是因为“萌”,其实更在于他作为助教的辛勤付出以及这门课本身的魅力。

刘震主讲的马克思主义原理课是将教学从“教”为主变为“学”为主的翻转课堂的探索。这里有精心设计的课件,每段教学视频最长的也只有十多分钟,配有丰富的动画和“点睛”的字幕,还充分利用网络课堂的优势,着力加强线上讨论环节,并提供丰富的阅读资源和视频材料,真正将主动权交给学生。

“刘震老师是我的硕士生导师,现在也是我的副导师,所以一直就跟刘老师比较熟,因而就做了这个(课程)的助教,”祎嵩腼腆地介绍自己做助教的原因。其实,他为这门课付出很多,一个多月的拍摄他不间断地跟刘震老师互动、交流如何更好地提高课程视频质量;带小班的讨论课程跟同学们交流学习感受,帮助大家理解理论与实践的结合;在线上线下结合的教学工作中,他承担了很多工作,帮助同学们更好地学习。

至于自己成为“网红”,张祎嵩说:“我不是很介意,只要不是恶意地搞,还是可以接受的。”他说:“我不太在乎成不成网红,我首先是一个助教。能做助教,还是挺幸福的。”现在,作为一名博士生,祎嵩想得是做好自己的科研,提高自己的能力水平,这样才能更好地做一名助教,帮助更多的同学们了解并爱上马克思主义原理课。

注:本文改编自《大清助教祎嵩,不止于“傻白甜”》(于兆国、寇纪美,清新时报,2015-12-07)《清华思政课,变身“万人迷”》(陈佩雯、程曦,新清华,2015-1-2)。

  • 010-62793001

  • webmaster@tsinghua.edu.cn

  •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

  • 意见反馈

版权所有 © 清华大学

京ICP备150064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053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