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见,2016!你好,2017!

2016.12.30

    供稿

    苏世民学院

     

    创意

    映像设计组

     

    译文

    杨茂艺

     

    图片

    赵存存

     

    编审

    赵鑫、尹霞、张歌明、张铮、张莉


    设计

    王寅、张颖、郭洁

     

     

今年的我将在中国香港度过新年夜。我难以压制对这次旅程的激动心情——从没去过香港的我对那里的烟火胜景早有耳闻。尽管我有过在英国和美国留学的经历,但今年是我第一次远离故乡丹麦来庆祝新年和圣诞!无法同家人一起围绕着烛光闪耀的圣诞树、唱圣诞颂歌的感觉着实令人陌生。曾几何时,新年的夜晚,家里的阁楼上总会放置一杯洒满肉桂粉的大米布丁,等待着精灵的眷顾。翌日清晨,孩子们会惊讶地发现“精灵”吃掉了所有布丁。而此刻,我感到,那“精灵”似乎离我而去了。

但是,哪怕今年我无法重温家乡的种种过年传统,我亦不悔。我甚至为自己能在清华、在苏世民学院跨年而由衷开心。清华,是一方美妙奇丽给人无限灵感的土地,能够在这里和五湖四海的朋友们共聚,我是多么幸运!

生活里,我以音乐会友。在学习中文的过程中,我发觉中文歌词趣味盎然,字句之间闪耀着中华文化的魅力。渐渐地,我惊奇地发现除了美国摇滚乐,我还能辨认出在北京听过的中文歌,一种归属感也油然而生。

我参加的摇滚乐队曾在这学期的清华学生节“iTalk”中大放异彩。在和乐队一起训练的日子里,我体会到了中国年轻人的生活状态,学会了一些中文老师不会教的风趣俚语(我们乐队的名字就十分的俚语化,只是不便于在这里提及)。除了摇滚乐队,我还参加过清唱乐队,他们最近正在练习闽南语的歌,这对我而言着实是个挑战。我一直认为,音乐是支持我不断前行的强大动力之一。

今年的我还参加了清华大学的129合唱比赛,这是一次体验清华传统的经历。对我们这些苏世民学院的学生而言,这也无疑是展示中文学习成果的一次机会。我自己之前有过几年的中文学习经历,不过其他很多同学都是从今年秋天才开始学习中文,他们觉得实在不该如此草率地去“献丑”,建议还是唱英文歌。但我们不甘心就这样放弃。来自31个国家和地区的我们都认为不能在这么庄严的场合用英文去演唱一首爱国歌曲。最终,为了表达我们作为清华人内心那份荣耀感,我们选择演唱经典歌曲《朋友》。为了编排精彩的四重唱和协调拍掌节奏,我和指挥绞尽脑汁,不知度过了多少个难眠之夜。而那天的观众们用热情的掌声证明我们的努力没有白费。

《朋友》这首歌的主题就是友谊,而我无时无刻不渴望着在中国收获友谊。回想我在清华待的这几个月,看样子我没来错地方。

2016年就要过去了,这于我是美妙的一年;2017年就要来到了,而我也正在憧憬着它的到来——那会是我勤奋学习的一年,会成为我分享生命喜悦的一年。不出意外的话,2017年也将是我从清华毕业的一年——带着更深的对中国的理解、带着翻开人生新篇章的勇气和许多延续终生的友情。

说明:本文作者是清华大学苏世民书院首届学生Christian Fohrby(丹麦籍),根据其英文稿译写。

 

  • 010-62793001

  • webmaster@tsinghua.edu.cn

  •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

  • 意见反馈

版权所有 © 清华大学

京ICP备150064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053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