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见清芬园

2016.01.08

    供稿

    映像设计组

     

    创意

    映像设计组

     

    文字

    张铮

     

    图片

    赵存存

     

    编审

    赵鑫、尹霞、张歌明、张铮

     

    设计

    王寅、张颖

     

时光飞逝,一转眼新的清芬即将开张,我想,大概很多人已经记不起来旧清芬的样子了吧。而新的三字班,四字班,五字班,甚至没有见过清芬小火车站的模样,没有吃过远近闻名的香锅,没有排过小包子绕着清芬一大圈的队。那些呵着冷气,背着单词,不顾一切排队买包子的冬日时光,和猝不及防坍塌的建筑一样,不管有没有好好说再见,都不会回来,都永远停在了过去。

——引自“清华大学藤影荷声”微信公众号

2015年11月27日,清华校内的“我的家园”网上悄悄贴出一条消息,一下子引起同学们的关注。其实,这条消息的内容再简单不过——“清芬园”回来啦!

说起清芬园,那是很多清华人共有的美食记忆。改建之前的清芬园食堂的包子、麻辣香锅等窗口,从来都是排着长长的队伍;加之它地处校园交通干线旁边,周围宿舍、图书馆环绕,后来又在其北侧建成“清青快餐”,于是就成了很多同学都喜欢前往就餐的餐厅。

2013年,清芬园和清青快餐停止了服务,周边的几栋宿舍楼也被拆除。这里变成了一个围挡起来的工地。同学们依然每天从她旁边来来往往,不时看到工程机械的忙碌和运输车的穿梭,慢慢地,一座新的红色建筑在原址拔地而起。现在看去,她似乎原来就在那里,新的“清芬园”终于向同学们展露真容。

新的清芬园由建筑学院宋晔皓教授设计,从B1到F3,共4层。清青快餐设于B1;F1为风味小吃,大家心心念念的包子、麻辣香锅都在这里;F2是学生食堂,F3则是教师俱乐部。每一层颜色各不相同,B1层是温暖的橙色,F1是清新的绿色,而F2层则是明亮的金黄色。这三层食堂总共可以容纳1500人同时就餐。

好了,不多说了,清华映像栏目还会专门向大家介绍“清芬园”这座新建筑的。让我们先去看看重张开业的清芬园又会给清华的饕餮列表中增加什么美食吧!不过,无论是是否喜欢这里的菜品,但每个清华人都应该了解的是,清芬园最早建于1957年,当时是七食堂,2006年得名“清芬”,而这两个字正是朱自清先生民族气节的写照。

版权所有 © 清华大学

京ICP备150064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053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