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学生的春节怎么过?

2016.02.05

    供稿

    映像设计组

     

    创意

    映像设计组

     

    文字

    白金蕾、张铮

     

    图片

    宋晨

     

    编审

    赵鑫、尹霞、张歌明、张铮

     

    设计

    王寅、张颖

     

寒假已过半,春节如约而至。国外游学、志愿服务、旅行探险、勤工俭学,越来越多的同学不再满足于走亲访友、回归家庭等传统的春节“玩法”。他们利用假期丰富充实自己,用真实的体验给人生补上了宝贵的“一课”。

最特殊的群体要数“留校一族”了,他们或因为面临重要的考试不敢懈怠,或因为准备求职害怕安逸,或因为在校内勤工助学开源节流;无论出于什么原因,选择留在学校过寒假和春节的同学并不少。或许在旁人看来,这样的选择可能太过冷清;但“留守”的同学却觉得这时的校园格外安静、很适合自习。好多同学都表示自己的GRE高分就是靠寒假和春节“留守”刷出来的。更何况,过年这几天的清华园一点都不冷清,和校领导们一起包饺子、搞联欢、猜灯谜的机会可不常有,和各国、各地的同学们一起过年欢庆更能感受到不一样的欢乐。

还有在国外交换或参加短期项目的同学,则只能在异国他乡过春节了。“每逢佳节倍思亲”,虽然很多西方国家并没有春节的公休,但好在哪里都有华人的身影、都能听到亲切的乡音,世界各地的唐人街也都有各种各样的新春活动,异乡的春节一样的精彩。那些在国外交流的同学,会利用这个时间认真上课、写论文,也会深入地了解当地的风土人情和文化传统,让自己成长为一个能够认知多元文化的人。

当然,多数清华学子的春节还是在家中、陪着家人一起度过的,可“宅”着的他们一样“不安分”地过出了别样的滋味。技术宅们利用春节钻研新项目,为即将到来的“挑战杯”或其他竞赛做准备;社工达人们也利用宝贵的“宅”家时光,开展返乡调研实践,丰富自己的经历和见识;喜欢独处的“读书狂人”们,则可以利用春节读几本自己平日没时间看的大部头……

这么多欢度春节的方式,总有一款是适合你的吧。在这里,我们祝福所有清华的师生、校友们都拥有一个健康、充实、欢乐的假期,迎来一个崭新、美好的新春! 

自1月18日至2月21日,清华映像栏目进入假期运行,每周更新一期。

 

  • 010-62793001

  • webmaster@tsinghua.edu.cn

  •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

  • 意见反馈

版权所有 © 清华大学

京ICP备150064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053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