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系的就业实践:把个人梦想和“强国梦”联结起来

2016.01.12

    供稿

    研究生院

     

    创意

    映像设计组

     

    采访&文字

    左烜晅、张铮

     

    图片

    李娜  

     

    编审

    赵鑫、尹霞、张歌明、张铮

     

    设计

    王寅、张颖

提到军工国防,大多数人的反应是冷肃威严、敬而生畏。但在赴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十四研究所开展就业实践活动之后,清华大学电子系2014级研究生惠利可扭转了这一印象,“第一天上午我们参观了生产车间,里面全是坦克等大型装甲武器,非常震撼!而且,工程师们的讲解细致入微,专业水准和学校里的教授旗鼓相当,让我们对军工院校亲近了很多。”

在清华,就业实践活动是一个传统。每年寒暑假都有一批就业实践支队深入各行各业各类用人单位,了解人才需求和发展现状,帮助同学们找准定位、完善自己。2015年暑期,清华大学研究生团委以“走进改革前沿,共筑家国梦想”为主题,组织在校研究生开展就业实践活动。惠利可担任队长的小分队由电子系、精仪系、物理系、微纳电子系等四个院系的28位同学组成。他们前往的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十四研究所(简称“中电14所”)是一家综合类电子信息工程研究所,是中国雷达工业的发源地。从2011年开始,电子系研究生团委就与中电14所开展就业实践合作,迄今已连续五年。

“要打破自己对于工作地的限制,北上广之外也有舞台,最重要的是个人理想与价值能不能得到实现的空间。”2009年博士毕业后来到中电14所工作的刘明罡,曾就读于清华大学电子系微波与天线研究所,现在担任中电14所404室副主任。他向学弟学妹们介绍自己的感受。“在更高的平台,有更重的责任担当,也有更大的个人成就。作为军工研究所,中电14所肩负着国家战略任务,这种使命感与成就感是其他行业单位很难具备的!”

正是在就业实践活动的帮助和感召下, 2015年清华大学电子系有10位同学获得了中电14所的工作机会,完成了从“实验室科研”到“国防科技研究所就业”的转变。这样的“实践了解就业,就业反哺实践”的方式,也让更多的清华人将“强国梦”和自己的个人梦想联结在一起。

  • 010-62793001

  • webmaster@tsinghua.edu.cn

  •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

  • 意见反馈

版权所有 © 清华大学

京ICP备150064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053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