矣晓沅:轮椅上的自强人生

2016.02.29

    供稿

    映像设计组

     

    创意

    映像设计组

     

    采访&文字

    张智伟

     

    图片

    宋晨

     

    编审

    赵鑫、尹霞、张歌明、张铮

     

    设计

    王寅、张颖

2015年8月,一篇题为《轮椅上的人生:照样发光发热》的文章在微信上流传,被转载超过10万次。时隔两个多月,文章的作者矣晓沅再次受到人们的关注,他获得了清华大学2015年本科生特等奖学金,这是清华给予学生的最高荣誉。

矣晓沅的班主任老师评价他“堪称是清华大学学生中积极进取、自强不息、自强自立的楷模”。但2012年,刚刚被清华大学计算机系录取的矣晓沅却是怀揣忐忑,“那个时候,想想自己的身体状况,连怎么度过之后的四年都不知道”。

6岁那年,矣晓沅患上了类风湿性关节炎,关节不断遭到侵蚀却无法治愈;10岁时又并发了双侧股骨头坏死,再也没能自己站起来,只能靠轮椅生活。面对家人和朋友的悉心关照,矣晓沅“用努力学习表达对他们的感谢”,在2012年的高考中,他位列云南省第16名,成功考取清华大学计算机系。

在三年多的大学生活中,矣晓沅比别的同学多了很多困难。从宿舍到教室,同学们只要不到十分钟的时间,而他需要二十多分钟;选课时,他只能选上课教室所在的教学楼有电梯的课程,“有几门自己特别喜欢的课,等课表一出来,发现教室不合适,只能退掉”;雨雪天,他要把自己裹得严严实实,因为一旦淋雨,就可能感冒、导致病情加重。

“对我而言,不努力未来就没有路可以走。”矣晓沅努力将大学生活过得充实和丰富。大三结束时,他的成绩排名已经从大一时的年级第69名提高到第9名。大一暑假,他作为支队长带队到云南腾冲进行中国远征军遗址的考察实践。临行前,为了打消队友们对自己身体状况和能力的担忧,矣晓沅提前安顿好了在云南的行程。他还加入了清华大学辩论队,曾因在“清锋明辩”上的出色表现被称为“男神辩手”。

“清华的校训是‘自强不息,厚德载物’,我自己自强不息,清华用厚德包容我,感染我。”大一,矣晓沅的物理课期中考试成绩不好,老师主动为他答疑,并且选了矣晓沅方便的时间和地点。大二,矣晓沅担任了班级学生节节目的编剧,同学们便把排练场地移到了他住的公寓中厅。每次班级活动,同学们都会主动找到矣晓沅,把他抱上楼。“我们的世界曾经充满黑暗,但关怀与帮助是一支火炬……即使再难,我们也愿将这支火炬继续燃烧并传递下去”,在《轮椅上的人生:照样发光发热》中,矣晓沅这样写道。

“经过了在清华园的三年,我变得自信了,”矣晓沅说,“不仅仅是专业知识支撑起来的自信,而且是看待自己与他人、与世界关系的自信。”三年前,矣晓沅上大学的目标是为了学会编程来养活自己;而今,将在清华大学计算机系继续攻读研究生的矣晓沅说,希望能够通过计算机技术,为更多像自己一样的残疾人提供生活上的便利和帮助。

  • 010-62793001

  • webmaster@tsinghua.edu.cn

  •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

  • 意见反馈

版权所有 © 清华大学

京ICP备150064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053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