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女生!”

2016.03.07

    供稿

    映像设计组

     

    创意

    映像设计组

     

    采访&文字

    张译丹

     

    图片

    李娜、任帅

     

    编审

    赵鑫、尹霞、张歌明、张铮

     

    设计

    王寅、张颖

     

午后时分,新清华学堂舞蹈排练厅里,男生和女生们围成一个圆圈,一起跳跃、起舞。艺教中心的黄晓夏老师看着这些融洽似一家人的学生们,聊起来近在眼前的女生节,“在民族大学读书时,我们的女生比男生多很多,也没有女生节。来清华工作以后,发现每年在春暖花开的三月都会有专门给女生过的节日,校园里可以看到挂满的献给女孩子的条幅,鲜花……我太羡慕了!”这种浪漫,大概就是让平日里藏在心里的悄悄话,在这样具有特殊意义的日子里,都被勇敢地吐露出来了。

在经管学院2009级学生刘若旖的手机里,一直保存着从入学到毕业两年后男生们给女生录制的每一个女生节祝福视频,刘若旖开心地说:“已经毕业几年了,班里的同学都分布在各大洲、不同国家,但是每年他们都还会一起给我们过节,真的很感动。”即便以后各奔前程,可是每年的同一个日子总还是会让清华女生回忆起园子里那白衣飘飘的时光。

而对于2015年才刚刚入校的社科学院新生丁玥来说,这是她在清华园里的第一个女生节。丁玥表示,希望可以收获男生们对女生发自内心的欣赏、尊重与呵护。“女生节只是一天,但男生和女生彼此间的这种尊重与融洽应该是在每一天,所以,我不仅仅是期待女生节这一天!”

从上世纪九十年代开始,每年三月七日就成了清华传统的女生节,因为和3月8日的妇女节仅隔一天,这使得在清华不论女教职员工,抑或是女同学,都在这一天不同程度地体会到了作为女生的幸福与被关爱,也会在不经意间触发她们对“女生”这个温柔字眼的理解与诠释。这三个姑娘对此也都有自己不同的成长体验与感悟:丁玥认为现在女性的作用越来越不容小觑,曾经爸爸妈妈眼里的公主有一天也会成为骄傲的女王,刚性的自尊会使女生走入社会积极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柔性的天性又会使她们回归家庭,温暖一个港湾。“所以我们确实需要有送给女生、女性的节日呀!”丁玥语气轻快地说。

关于女生的话题,让刘若旖回忆起在Lean in Tsinghua(女性校友领导力论坛)组织的一次活动,主题是“如果我不害怕,我会做什么”。活动中,刘若旖看到了在清华不同院系的女生的勇气,“可能很多时候外界会觉得你一个女生做到这样已经很优秀了,但是我们还是在继续向前,对自己提出更高的要求,希望自己在更平等、更开放的舞台上用更广阔的视野寻求发展。”“女生”这个词,在这两个女生的眼里,都有一种强大的力量,这种力量伴随着她们,也伴随着每一个成长中的女生,为她们打开一片广阔天地。

而黄晓夏老师已经是一位母亲了,她坦言深感身上更多了一份责任。老师笑着忽闪着眼睛,柔和爱抚的目光里藏不住少女的俏皮,“现在的任何一个不经意的细节都能触发我的母亲情结。”做一个母亲,或许在每一个女生的成长中,都具有特别美好的意义吧?

那个梳着高马尾叽叽喳喳的女生,那个会煮一桌好饭好菜的女生,那个站在舞台上光芒四射的女生,那个聚精会神坐在课堂靠窗座位的女生,或是将来那个在灯下照顾宝宝的女生,哪一个是我认识的女生?其实每一个都是!

  • 010-62793001

  • webmaster@tsinghua.edu.cn

  •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

  • 意见反馈

版权所有 © 清华大学

京ICP备150064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053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