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女兵刘婷的军旅情缘

2016.10.18

    供稿

    映像设计组

     

    创意

    映像设计组

     

    采访&文字

    张智伟

     

    图片

    梁露文

     

    编审

    赵鑫、尹霞、张歌明、张铮


    设计

    王寅、张颖、郭洁

2015年8月,清华大学新生军训的教官中史无前例地出现了一位女教官!刘婷,这个习惯留齐肩短发、退伍近一年的清华女兵主动请缨担任了由国防生组成的护旗方阵的教官。

自从2014年11月退伍返校以后,刘婷就一直怀念军营生活,“希望还有机会回到部队”;而她对军营的执着与迷恋从两年前的入伍报名就开始了。

2012年,正在清华大学外语系读大三的刘婷在一次课上听学生组长赵蓉老师提到,人文学院以前有两名男生参军入伍。刘婷自幼的军旅情结一下子又燃了起来:没过几天,她就找到了清华大学武装部的老师,申请报名入伍。可由于那一年是线上报名的第一年,对申请人的年龄有着严格限制,刘婷怎么都报不上名。打定主意要去当兵的她,几乎每天都要去武装部,请老师帮忙。看着这个女生的执着劲儿,武装部的老师想办法帮她报上了名。刘婷成为了火箭军(原第二炮兵)某部的一名战士。后来回想起报名时的场景,刘婷仍旧激动:“让我去哪都行,干啥都行,只要能让我当兵。”

刘婷是天津女孩,冯骥才笔下的天津人“又热又辣又爽又嘎又不好惹”,这个地道的天津女兵还真有这股劲。有一次,部队组织野营实装操作训练,按照惯例,人员名单中没有女兵。“当时我们营长刚好休假回来,当天晚上我就在营长门口等着他。”刘婷向营长表达了自己想要参加实战化训练的愿望。

“你是学话务的,那又没有电话,你去了能干啥?”

“你需要啥岗位啥专业,我学就行!”

在接下来的一周,她将短波电台车的规程教范烂熟于心,实装操作一气呵成,成为该部队历史上首位实装训练女兵指挥员。

“清华”的光环也带来更多、更高的期待。刘婷就努力高标准完成一项项任务,直到别人竖起大拇指:“不愧是清华的学生!”担任政工网的特约撰稿人,利用休息时间在两个月里发表上百篇稿件;被子叠不好,就在别人休息时“开小灶”;正步踢不好,就把腿绑上木棍加练……两年下来,刘婷被评为“优秀士兵”,先后荣立集体三等功两次、个人三等功一次。她在文章《我人生的另一个“清华园”》中写道:“倔强的我一直和自己叫板,坚信会干出名堂。”

军营里,有现实与想象的落差、有常常出现的新挑战,提及这些,这个身材瘦削的女兵总是认真地说,“部队里的一切我都能接受,因为我太喜欢了。”两年,这份“喜欢”越积越厚,越积越重。

退伍返校后,刘婷申请担任了国防教育与人才培养办公室的辅导员,带着清华园里的国防生们组织活动、开展训练。2015年9月,她又带领十几名国防生远赴大洋彼岸的西点军校进行交流。在清华园里,只要有迷彩的地方,几乎就能看到这个热心张罗国防生活动的退伍女兵;兵气十足、清爽利落的她成了国防生们口中的“婷姐”。

2016年5月4日,刘婷在微信朋友圈向朋友们宣布了结婚喜讯,她的另一半是一名清华毕业的军官,她又以军嫂的身份又一次加入了她挚爱的军营,以一种浪漫的方式许下终生。

注:本文重点参考文章《从军梦·戎装情——记清华大学退伍女兵刘婷》(门良杰.清华大学国防网.2015年5月28日)和《我人生的另一个“清华园”》(刘婷.火箭兵报.2014年5月27日)。

  • 010-62793001

  • webmaster@tsinghua.edu.cn

  •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

  • 意见反馈

版权所有 © 清华大学

京ICP备150064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053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