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学生发明多用途公交卡

2016.12.19

    供稿

    美术学院

     

    创意

    映像设计组

     

    改编

    张铮

     

    图片

    唐蓓蓓

     

    编审

    赵鑫、尹霞、张歌明、张铮、张莉


    设计

    王寅、张颖、郭洁

     

     

一眼看去,这张卡和普通的公交卡没什么区别;但仔细端详,发现它又没那么简单:它不仅可以代替公交卡刷公交地铁,也可以变身为校园一卡通,更厉害的是这张卡可以在等车时显示换乘路线,还能显示支付宝和微信支付条码,用于便捷支付。这样一张多用途的一卡通和银行卡的“合体”,成本只有50元。卡身使用的锂电池可以通过普通电源或太阳能进行充电,一次充满可以用一个月。

这张卡,就是由四名清华在校生——土木系的王凯平,美术学院的唐韬然、李丹阳和张军——共同完成的智联卡Linkcard;与这张卡配套的是Linkstop公交站,二者共同组成LinkTravel智能交通出行系统。王凯平他们希望将LinkStop公交站作为连接公交乘客、城市商圈、交通资源的“智慧城市节点”,以太阳能和市政共同供电,以超低功耗的系统支撑媒体显示和交互扩展;同时,以智联卡Linkcard作为用户使用的终端,实现公交卡、会员卡、支付卡、门禁卡等多卡合一。

这套系统融合了物联网、传感网、云计算、普适计算等技术,真正面向“智慧交通”的目标。这套系统以多种传感器和基于深度学习的视频交通流、候车人群分析的大数据为基础,在传统的交通控制理论的基础上开发公交商业模式。王凯平团队还设计了新型公交电子站牌,可以通过摄像头、传感装置等设备,电子屏既能显示实时候车人数、所在路段的车辆拥堵状况,也能显示气温、湿度、PM2.5等数据;而且站牌功耗仅有20瓦,特别省电,完全可以采用太阳能满足供电,无需接入市政电网。

在这个团队当中,博士生王凯平专攻智慧交通,硕士生唐韬然负责软件系统,李丹阳和张军主要负责产品设计。例如这张小小的Linkcard智联卡就融合了电子元器件、屏幕、电路板、电池等多个部件,刚开始所有组成部分摊开有A4纸那么大,后来找了十多种芯片,并写出每种适用的程序测试之后,才挑选出一种个头小、功能强,且能兼容蓝牙和NFC支付的芯片。

这个项目从成型之后,已经在多项国内外的创新创业大赛中获奖。基于这套系统的校园卡已经在清华开始试用,并在全国3个城市建设了400个站点。王凯平团队期望LinkTravel系统能够真正提升城市公交的服务水平、乘客的乘车体验及运营管理的效率,并通过海量信息的挖掘和整合,实现用户需求集聚和城市商业的再组织,增强城市的竞争力和活力。

  • 010-62793001

  • webmaster@tsinghua.edu.cn

  •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

  • 意见反馈

版权所有 © 清华大学

京ICP备150064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053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