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能系罗先武课题组获 2015年中国百篇最具影响国际学术论文

2016.12.22

    供稿

    热能系

     

    创意

    映像设计组

     

    文字

    梁乐萌

     

    图片

    薛雅芳

     

    编审

    赵鑫、尹霞、张歌明、张铮


    设计

    王寅、张颖、郭洁

     

在当前的科技评价与测度中,科技论文仍然是衡量创新活动特别是基础研究活动的主要分析对象。从2007年开始,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每年评选100篇各学科得到广泛认可的国际学术论文,是为“中国百篇最具影响国际学术论文”。近日,清华大学热能系罗先武课题组的研究论文《绕NACA66水翼的空化瞬变涡流结构的大涡模拟和理论研究》获得这一殊荣。

该论文发表于国际顶尖期刊《国际多相流杂志》,针对空化——这一能源、水利、船舶、交通等许多工业部门在实际工程应用中常见的复杂问题,首次从理论和数值模拟角度揭示了空化体积二阶导数为低频空化水压脉动激增的根源。自在线发表以来,该论文引起了包括多届国际空化会议主席在内国际知名学者的广泛兴趣,并多次被引用和肯定。

近年来,罗先武课题组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持续资助下,在空化与漩涡之间的交互影响规律研究方面取得显著的实质性进展,研究成果不仅为水动力学提供新概念、新原理和新方法,具有极高的学术价值,还成功应用于水力机械新产品的研制,并推广至航天、船舶等军工领域,兼有重大的社会经济价值。除了“中国百篇最具影响国际学术论文”这一荣誉之外,罗先武课题组还在去年十一月获得了《水动力学》杂志首次颁发的高被引论文奖,而这也是该课题组第三次入选ESI高被引论文。

在2015年度“中国百篇最具影响国际学术论文”中,清华大学共有5篇论文入选,分属物理、计算机科学、材料科学、工程、生物学和生物化学五个学科领域。

  • 010-62793001

  • webmaster@tsinghua.edu.cn

  •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

  • 意见反馈

版权所有 © 清华大学

京ICP备150064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053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