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赤道之国”筑起安全壁垒:清华参与ECU911系统建设

2016.12.27

    供稿

    映像设计组

     

    创意

    映像设计组

     

    文字

    冯婉婷

     

    图片

    任帅

     

    编审

    赵鑫、尹霞、张歌明、张铮、张莉


    设计

    王寅、张颖、郭洁

     

 “在如此短的时间里建成了如此高质量的大型安全系统,创造了一个奇迹!”厄瓜多尔总统科雷亚在谈及这个使厄瓜多尔在拉美地区的治安排名从第16位跃升至第4位的国家安全指挥系统(ECU911)时如此赞叹道。

厄瓜多尔城市安全综合指挥控制系统(简称ECU911)是由清华大学提供顶层设计,中国电子进出口总公司总包,清华控股成员企业北京辰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辰安科技”)研发和承建的技术系统。清华大学公共安全研究院以及辰安科技长期以来在公共安全与应急领域具备独特的学术研究和产业优势,在建设过程中为该系统提供了重要的安全保障。

ECU911系统于2011年开始建设,在清华大学公共安全研究院和辰安科技研发团队的通力合作之下,经过5个月的时间高效完成了主体研发工作,随后建成了一体化接处警系统、智能分析模块系统、视频监控系统、GPS定位系统、GIS地图系统、一键报警系统等20多个分子系统,包含2个国家中心、5个区域中心和9个省级中心,覆盖范围广泛。其核心业务“安全指挥”主要包含两大块内容:一块是对于一般性的社会治安、交通、医疗、消防类的意外状况的及时有效的处置,用以保持社会安定,提升人们的安全感和幸福感;另一块是对重大突发事件进行危机管理和指挥处置,比如应对火山、地震、暴雨等自然灾害,应对矿难、环境污染、核辐射等事故灾难,应对禽流感、SARS等公共卫生事件,应对恐怖袭击、群体事件等社会安全事件。

在今年4月厄瓜多尔发生的地震灾害中,ECU911在救灾抢险中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共挽救了133条生命。现场运维团队坚守一线,持续维持了整体系统7×24不间断运行的平稳状态,为减少人民生命财产损失发挥了不可替代的积极作用。

由于ECU911系统在维护国家治安和处理紧急状况方面效果显著,厄瓜多尔国家交通委与中国电子进出口总公司于2012年签订了改善城市交通安全管理模式的项目合同(ANT项目),由中方向厄方提供5.5万套公共安全套件,分别安装在出租车和公交车上。随着厄瓜多尔民众对ECU911系统的认知程度不断提升,他们对该系统的信任也逐渐增强,遇到紧急情况拨打911的观念目前已深入人心。截至2016年10月,ECU911累计处理的紧急事件数量已接近1000万。

“为每一个处于困难中的人们提供帮助是我们的目标,而我们离这个目标还有相当的路要走,还有许多方向等待我们去努力、去创新、去突破。”如辰安科技武汉分公司副总经理李渊所说,通过自己的力量发挥更大的社会责任,一直是清华以及清华产业所弘扬的追求和秉持的精神。

  • 010-62793001

  • webmaster@tsinghua.edu.cn

  •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

  • 意见反馈

版权所有 © 清华大学

京ICP备150064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053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