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合未来:把家变成花园

2016.10.17

    供稿

    映像设计组

     

    创意

    映像设计组

     

    改编

    张铮

     

    图片

    唐蓓蓓、李娜

     

    编审

    赵鑫、尹霞、张歌明、张铮


    设计

    王寅、张颖、郭洁

     

     

北京有两千多万人口,如果每个人都有一盆植物,那这个城市会增加两千多万盆植物;如果每个家庭都有一座花园,那这个城市就会增加近千万个花园。“把家变成花园,和植物生活在一起。”——这个对于很多人来说是个空想的想法,对于“光合未来”来说,他们认为:“这个可以有!”

光合未来团队是一个由6名大学生组成的创业团队,其创始人石俊峰是清华大学美术学院2012级本科生、2015级硕士研究生,核心成员肖显峰是清华大学电子系硕士研究生,陈雪、李一帆来自北京工商大学,高原、苏金劲来自北京林业大学。2016年,他们正式注册成立了光合未来(北京)绿植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致力于将绿植带入每个普通家庭并通过现代化信息技术打造成智能花园。

最初的想法来自于石俊峰,他在清华和米兰理工大学获得双硕士学位。在意大利的时候,很多朋友经常邀请石俊峰去家里做客,“我发现他们基本都有一个充满植物非常美丽的阳台,他们也很乐于展示他们的阳台花园,甚至晚餐、办公都会在阳台花园里,”石俊峰说。回国后,他和朋友成立了空间创构工作室,致力于研究城市化过程中人与自然关系的演变,“这也直接导致了我们最终决定成立光合未来这家公司。”

石俊峰认为中国大部分超级都市并不适合欧美已经成熟的公园体系,而在室内做花园,打造充满绿色生机的室内自然生态大有可为。于是,他和志同道合的伙伴们组建了“光合未来”团队。2015年,他们加入清华x-lab平台,用心打磨产品,并获得了创业基金的支持,现在已经推出了第一代产品。他们的产品采取乐高式的拼接方式,即使是学生和初入职场的白领也能购买一块种植着5棵植物的16×16的花器,花费与在花市上购买5种盆栽的价格所差无几。石俊峰和团队成员们从技术研发、到线上推广、APP开发、社区管理等一手包办,“光合未来”创业项目获奖无数,也从被投资人质疑、嘲讽到获得青睐。

在大学期间,石俊峰便参与并完成了多个设计项目,还曾作为最年轻的中国设计师参加韩国光州国际设计双年展。这些经历足以让他找到一份高薪的设计工作,但他不满足于此,而是坚持自己的创业梦想。这个曾经复读两年考上清华的年轻人最明白失败是什么滋味,他说:“我确实是个固执的人,我也会放弃;但如果不到山穷水尽毫无生路,轻易放弃就显得太软弱了。”光合未来不仅想让每个热爱自然的人都能拥有自己的秘密花园,而且希望通过互联网的平台,传播植物文化,推广回归自然的生活理念。

  • 010-62793001

  • webmaster@tsinghua.edu.cn

  •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

  • 意见反馈

版权所有 © 清华大学

京ICP备150064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053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