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峰会背景中的清华产业

2016.10.21

    供稿

    映像设计组

     

    创意

    映像设计组

     

    文字

    张铮

     

    图片

    赵存存

     

    编审

    赵鑫、尹霞、张歌明、张铮


    设计

    王寅、张颖、郭洁

     

2016年9月4-5日,二十国集团(简称G20)领导人第十一次峰会在美丽的西子湖畔召开。杭州向参会的20国集团领导人和世界呈现了完美的会议组织服务、秀美的自然风光和浓郁的中国人文底蕴。习近平主席在致辞中说:“在杭州点击鼠标,联通的是整个世界。” 而在这“联通整个世界”的盛会背后,也凝聚着清华控股成员企业紫光集团旗下新华三集团的优质网络保障服务。

为保证G20峰会期间网络的可靠与安全,新华三在2015年10月便成立了G20峰会专项保障小组。100名工程师为G20峰会主会场国际博览中心、B20工商峰会国际会议中心以及西子宾馆等重要场所的网络保障做好了充分准备,接入的无线网AP总数超过3700个。从西子湖畔到萧山机场,从会议场馆到运营商、机场、地铁、医院、政府、金融、互联网等重要单位,都有新华三工程师的身影在忙碌。新华三不仅让主会场国际博览中心内的网络畅通无阻,更让新闻中心的各国媒体能够在第一时间把杭州的盛况传至全世界。

不仅如此,共有包括新华三集团在内的6家清华控股成员企业参与了G20峰会的服务与保障工作,出色地完成了任务,展现了企业实力。

夜幕降临,华灯初上,G20峰会期间钱塘江两岸呈现出一幅长逾10公里的“钱江夜曲”长卷。这场以“城、水、光、影”为主题的钱江新城灯光秀惊艳了世界,它是由清华控股成员企业清控人居旗下的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简称“清华同衡”)光环境规划设计研究所全面承担设计任务。清华同衡与国际照明设计大师路易·克莱尔、清华大学的三位教授赵健、徐迎庆、杜异及中央电视台新闻中心制片人庄永志,共同策划奉献了这场灯光秀,从前期的创意策划到最后竣工历时3年时间。

整个灯光秀分为“城之魂”、“水之灵”、“光之影”三个篇章,有机融合了传统文化、城市精神、视觉美学的复合价值观。灯光秀的总体控制由清华控股成员企业同方股份实施,在我国首次实现了无线4G对广域楼宇的同步联动控制,将35栋建筑的近70万盏LED灯组成一幅巨幕,并首次在错落有致、穿插交错、多层叠加的建筑立面上,完成动画制作及播放,动画演绎在建筑群立面上跑动自如、连接有序、环绕飘逸,描绘出一幅“钱江夜曲”新画卷。

    清华控股成员企业同方股份旗下同方威视作为此次G20峰会安检设备总承包商,为G20峰会主会场及酒店、B20主会场及酒店、食品物流基地和浙江省各安检站等60多个安检点提供各种安检设备及防爆器材共6200余套,安检设备执机员150名,圆满完成了会议的安保任务。

《G20专题知识库》是由清华控股成员企业同方股份旗下同方知网全力打造的G20权威大型资料库,依托中国知网平台和总库资源,收录总库相关珍贵文献资料,囊括全国报纸、期刊、博硕士论文、会议论文等各类文献资料,聚焦“G20”最前沿、最核心、最热点的问题,深入阐述G20峰会的历史背景、发展历程和全球经济合作经验,对了解研究G20峰会具有极大的应用价值。

正如习近平主席在二十国集团工商峰会开幕式致辞中所说:“创新是从根本上打开增长之锁的钥匙。”而清华控股及成员企业也正是以技术创新、思想创新为引领,“坚持服务国家、坚持改革创新”,努力“面向世界、勇于进取”,而这也正是习近平主席在致清华大学建校105周年贺信中提出的殷切期望。

  • 010-62793001

  • webmaster@tsinghua.edu.cn

  •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

  • 意见反馈

版权所有 © 清华大学

京ICP备150064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053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