倪维斗:要做就要做得最好

2016.12.13

    供稿

    热能系

     

    创意

    映像设计组

     

    改编

    杨茂艺

     

    图片

    郭祥

     

    编审

    赵鑫、尹霞、张歌明、张铮、张莉


    设计

    王寅、张颖、郭洁

     

倪维斗,能源动力科学家,1932年出生,浙江宁波人。清华大学热能工程系教授。1950年入清华大学,1951-1962年期间两度前往苏联求学,1962年至今就职于清华大学。1999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

一丝不苟,追求完美是倪维斗的人生信条。

早在上世纪五十年代留苏期间,苏联教授们严谨的教学模式就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他回忆说:“那位教机械零件设计的老师,上课时一边写板书一边讲,把六块黑板都写得满满的,讲完正好下课铃响,真是一绝,好像受过很严谨的训练一样。”同样,在工程制图课上,阿鲁斯坦莫夫教授对学生们作图时铅笔的削法和阴影的画法都有精致的要求。年轻的倪维斗深刻理解了一丝不苟的真谛,不断精益求精。从完成日常作业到毕业设计,倪维斗那几年下来总共画了七十多张图,张张都像是可以自我欣赏的艺术品。

改革开放伊始,46岁的倪维斗出任清华大学燃气轮机教研室主任。他强调严格的科学作风,不图虚名,不赶潮流;强调任何研究都要求从清晰的物理概念和解决工程问题的最终目的出发,形成整套严密的理念与思路。

凭借着这种沉稳的意识和严格的科学作风,在倪维斗的带领下,清华的燃气轮机研究走在了中国动力事业发展的最前列。燃气轮机教研组毕业和工作过的校友中也先后出了7位院士(吴仲华、蔡睿贤、徐大懋、蒋洪德、于文虎、倪维斗、王玉明)。1970年代初期,倪维斗所在团队作为骨干力量参加了自主设计机车燃气轮机。1993年,倪维斗主持研制了国内第一个具有先进计算机控制系统的燃气轮机联气循环仿真培训装置。1998年,倪维斗团队在国内首次利用伪随机信号在线对大型工业和车用燃气轮机进行辨识。

如今,倪维斗带领的研究团队又在从宏观层面上探索中国可持续发展的能源系统,努力为中国宏观能源决策做出贡献。他说:“中国需要一个整体的能源战略,必须给合适的终端用户合适的燃料,给合适的消费群体提供合适的能源服务。”

科研之路荆棘遍布,艰深奥秘,作为一名坚毅勇敢的探路者,倪维斗深知“失之毫厘,差之千里”。要么不做,要么就做到最好,是倪维斗人生经历的真实写照,是一系列辉煌成果的灵魂,是鼓舞科研工作者们不断前行的精神动力。

注:本文改编自文章《倪维斗院士的精彩人生》(作者:王奇,原载于2016年10月31日《中国科学报》)。

  • 010-62793001

  • webmaster@tsinghua.edu.cn

  •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

  • 意见反馈

版权所有 © 清华大学

京ICP备150064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053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