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附中优秀班主任寇晓东:教育的核心是人,根本是爱

2016.03.23

    供稿

    清华附中

     

    创意

    映像设计组

     

    采访&文字

    张智伟

     

    图片

    宋晨

     

    编审

    赵鑫、尹霞、张歌明、张铮


    设计

    王寅、张颖

     

“方法对了,十七八岁的孩子是能创造奇迹的!”在早春正午温暖的阳光下,清华大学附属中学寇晓东老师,向我们讲述着他和他的班级里那些孩子们的故事。

2015年10月,寇晓东获得了第28届北京市中小学“紫禁杯”优秀班主任一等奖。这是北京市设立的表彰优秀中小学班主任的奖励基金,每年有400名班主任被授予这份荣誉。

从1996年开始,寇老师的教龄已有整整二十个年头。在他自己看来,2004年是执教生涯中关键的一年。这一年,他创建了第一个特色班集体“美就是力量班”:以“美就是力量”作为班训,用“美”来激励班级学生在各个方面取得突破和成就。

在这一年的新生入学军训时,寇老师发现很多学生主动请缨担任合唱指挥。学生们在文艺方面很突出,他就引导班级成为年级的文艺特长班,拿下学校所有文艺比赛的头奖。他又鼓励学生“歌声美,环境也要美”,这个班又成为了学校的卫生标杆班。在“美就是力量”口号的鼓舞下,班级在各个方面都力争做到最好。

从2004年开始,每带一届班级,寇老师都会寻找班级特色,创建特色班集体,让师生凝聚于共同的理念之中。在他看来,“没有班集体是不具备特色的,要引导班级按照本来的特色发展。”

在学生郭家玮眼中,身材高大、嗓门很亮的寇老师是一个“纯爷们”。可这个“纯爷们”的心思有时候也很细腻。班里有学生性格内向、很少与其他同学交流,寇老师在周记中发现这个学生很喜欢昆虫、想做生物学者,就组织了班里十几个学生统计学校草坪上的植物种类,让这名内向的同学在活动中“不再孤独”。墙壁上的班级守则被扎满了扑克牌,他没有大发雷霆,而是找“肇事”同学聊天,因为他知道,“学生们不喜欢和这个沉迷于游戏的孩子玩,他这样做是为了引起别人注意。”聊天中,了解到这个学生拉单杠拉得好,于是他在班级里发起了一次“腕力大赛”,“通过扳腕子,让学生们的手握在一起。”

提起二十年的执教经历,寇晓东说,清华附中提倡的“全人格教育”一直影响着他。他认为,“教育的核心是人,根本是爱,只有走进学生的心里,才能发现学生的内心。”而他要培养的,也是“有责任、有家国情怀的青年”。

梦想,是寇老师经常对学生提到的词——就像郭家玮在文章中写道,“老寇貌似漫不经心,蹦出的某句话却往往能让人触动,比如,某天课上,他说,‘不管怎么样,我一直是个有梦想的人。’”

这时候,正午的阳光透过教室的窗子,斑斓地洒在学生们的“老寇”的衣服上,他告诉我们,他的梦想,就是“让每个学生成为应该成为的人,让他们在擅长的领域翱翔”。

  • 010-62793001

  • webmaster@tsinghua.edu.cn

  •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

  • 意见反馈

版权所有 © 清华大学

京ICP备150064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053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