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星宇:这片大海就是我们的舞台和事业

2016.03.01

    供稿

    化学系

     

    创意

    映像设计组

     

    采访&文字

    冯婉婷

     

    图片

    任帅

     

    编审

    赵鑫、尹霞、张歌明、张铮

     

    设计

    王寅、张颖

清华大学赴国家海洋局就业实践是一个已经持续了4年的实践项目;在过去四年中,共有22个院系的137名研究生参与了这个实践。

2015年7月,化学系博士三年级的司星宇和20名来自不同院系的队员们一起踏上了第四届赴国家海洋局的就业实践之路。在五天半的时间里,他们的足迹到达国家海洋局位于山东青岛、天津和北京的11家下属单位,最终形成了课题调研报告、新闻稿、领军人物座谈纪实和宣传视频等系列成果。实践结束后支队获得了校级银奖荣誉,实践活动也曾被中国网海洋频道、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等多家校外媒体报道,作为支队长的司星宇则获得了暑期社会实践的金奖个人称号。

回忆起这次赴国家海洋局的实践,司星宇说源于自己对海洋事业的热情和对实践的喜爱。曾在校研团实践部工作的她,一直对社会实践有较大的热情和较多了解。在因故错过第三届赴国家海洋局的就业实践机会后,司星宇毫不犹豫地报名参与了第四届实践项目支队长的选拔。被选为支队长后,她更是对此次实践项目做了更加细致的规划,在深入了解此前几次实践的情况并向上届支队长“取经”后,她和队员们决定做一些有所创新和突破的事情。比如:提前将队员分成3个小组,每个小组负责一个调研课题,以便在实践时能够有针对性地开展调研;拍摄一个记录视频,以弥补之前影像资料缺失的遗憾;为了扩大支队的影响力,队员们还被要求每天撰写新闻稿并在相关平台进行投稿。司星宇认为,明确整个支队的目标和计划是支队长首要的任务,因为只有这样支队员在实践过程才不会迷惑和不知所措,实践得到的收获和启发也会更多。

对司星宇个人而言,过去几年她共参加过五次就业实践。在她看来,实践是将自己的学术研究和社会联系起来的桥梁,“平时每天在实验室里做实验写论文,有时也会对学习化学到底有什么用感到迷茫”,但是实践恰恰给了她一个机会解决这些困惑。通过实地了解与调研,她更加深入地明白自己所学的专业可以在社会中发挥什么作用,了解自己适合什么样的工作岗位,而不至于“和社会脱节”。她更希望通过这样的就业实践让更多的同学从中获得启发。

在实践成果分享会上,司星宇说海洋实践带给自己的是一份海洋情怀。她说每当看着中国地图时,她都会感慨,“300万平方公里的海洋国土,在一带一路和海洋强国战略中都是关键。我们常说,清华人要入主流、上大舞台、成大事业,这片大海不就是我们的舞台与事业么?”

  • 010-62793001

  • webmaster@tsinghua.edu.cn

  •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

  • 意见反馈

版权所有 © 清华大学

京ICP备150064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053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