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来教授新作《中华文明的核心价值》出版

2016.03.03

    供稿

    国学院

     

    创意

    映像设计组

     

    文字

    张铮

     

    图片

    陈稳杰

     

    编审

    赵鑫、尹霞、张歌明、张铮

     

    设计

    王寅、张颖

     

2015年3月,清华大学国学研究院院长、哲学系教授陈来的最新著作《中华文明的核心价值——国学流变与传统价值观》(以下简称《中华文明的核心价值》)由三联书店出版。这部著作是陈来教授近年来理论思考的重要成果,也是国内首部系统讨论中华文明核心价值的专著。

《中华文明的核心价值》一书分为正文4篇、附录3篇,共计12万字。书中探讨的诸如“中华传统价值观”等议题既是学术界探讨的问题,也受到当下中国社会各界关注。在书中,陈来教授阐述中华文明核心价值所强调的仁爱原则、礼教精神、责任意识、社群取向,以及对王道世界的想象与实践,贯穿于两千多年的历史实践,彰显出中华文明对关联性、交互性伦理的特别重视,以及对多样性和谐的特别推崇。

同时,陈来教授从国家、社会、个人三个层面论述了中华文明的核心价值,并提出其有别于西方的四大特点:责任先于自由、义务先于权利、社群高于个人、和谐高于冲突。中华文明的这些价值原理不仅在前现代的东亚世界被广为接受,在当今时代,对全球建立关联社群、合作政治、和谐世界,仍具有普遍的意义。

陈来教授还在书中就国学的发展与流变进行了探讨。他从中华文明的起源谈起,从文化的物质载体——文字、书籍,到思想的传承——经学、玄学、佛学、理学、朴学,再到中西学之比较,纵横几千年,将国学之发展做了清晰梳理。

《中华文明的核心价值》一书全面系统梳理了中华文明的核心价值,揭示其所具有的延续性、包容性、独特性、传承性,并将其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立了内在的联系,使得今天仍然深植于中国人内心、表现在思想方式和行为方式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找到了精神依归和鲜活的基因。

版权所有 © 清华大学

京ICP备150064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053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