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观清华:图书馆什么书最受欢迎?

2016.03.18

    供稿

    宣传部

     

    创意

    映像设计组

     

    改编

    张铮

     

    图片

    宋晨

     

    编审

    赵鑫、尹霞、张歌明、张铮

     

    设计

    王寅、张颖

     

1929年,钱钟书先生入学清华后的第一个志愿就是“横扫清华图书馆”,要读尽清华藏书。即使是当时清华的藏书数量与今天不可同日而语,这也绝对算上“弘誓大愿”了。而现在的清华图书馆,馆藏数量更是惊人。

到2014年底,清华大学图书馆(包括文科、经管、法律、建筑、美术和金融六个专业图书馆及院系资料室)的实体馆藏总量约478.8万册(件)。除中外文印刷型图书外,其中还包括大量的古籍线装书、期刊、本校研究生论文、中外文报刊及各类电子数据库和电子图书资料等。

那么,这些浩繁的图书资料,究竟哪些最受到师生的青睐呢?从2009年开始,清华大学图书馆就开始推出年度纸本图书借阅排行榜。下面我们基于图书馆提供的2014年和2015年逸夫馆馆藏借阅数据(一种书有多个复本时,取单个复本最高借次为统计结果),从中了解清华学子的年度阅读榜单。

从这张文学类书籍借阅榜可以看到,《三体》和东野圭吾绝对称得上清华人的文学最爱;而社科类图书所涉庞杂,历史社会经济心理,哦,当然还有同学想通过阅读解决一下自己的“拖延症”;至于“科技类”和“科技类·新书常用书”两个榜单,则能看出清华强大的理工科实力,《算法导论》和《LATEX入门》连续两年领跑,这是众多理工科专业共有的基础知识用书,“科技类·新书常用书”的热门书籍则体现了当前最前沿的计算机编程技术。需要说明的是,由于科技类新书与常用书有特殊的借阅制度,图书轮转周期较快,因此借次明显多于其他类别书籍。

其实,清华图书馆的好书绝不止榜单上的这些,希望我们的生活中都有好书相伴,在书籍的世界中充实自己,感悟人生。

 注:本文改编自微信公众号“清华大学藤影荷声”文章《2014&2015清华大学图书借阅“风云榜”》(刊发于2016年1月5日)。

 

  • 010-62793001

  • webmaster@tsinghua.edu.cn

  •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

  • 意见反馈

版权所有 © 清华大学

京ICP备150064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053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