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等奖学金获得者憨家豪:既是肯定,更是激励

2016.03.14

    供稿

    学生处

     

    创意

    映像设计组

     

    采访&文字

    刘兰

     

    图片

    郭祥

     

    编审

    赵鑫、尹霞、张歌明、张铮

     

    设计

    王寅、张颖

     

2015年11月8日下午,2015年度清华大学本科生特等奖学金候选人答辩会在主楼后厅举行。经过层层选拔入围最终答辩候选环节的有来自各院系的15名同学;他们每人有7分钟个人陈述时间,此后是3分钟的评委提问与作答。

从下午2点到5点半,15名同学在这个舞台尽情展示自己,他们的精彩发言不时激起热烈掌声和到场师生的赞叹。来自材料学院的2012级本科生憨家豪第9个上场,由班主任宋成老师担任介绍人。憨家豪平静地陈述自己取得的成绩,面对评委提问流利地表达自己的观点。最终,他获得了答辩评委投票的第一名,并如愿拿到特奖的荣誉。“虽然评委没有直接点评,但看得出是比较满意我的作答的。”憨家豪说。他认为,之所以能够获得评委的青睐,是他的经历能为同学们提供借鉴与激励。“只要心怀理想,抓住机遇,并为之不懈奋斗,我们每一个清华同学都能取得令人满意的成绩。”憨家豪这样总结他获得答辩第一的经验。

2012年,憨家豪凭借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一等奖的佳绩获得免试保送进入清华大学学习的资格。三年来,他的学业成绩位列全院第一,曾获得国家奖学金、科技创新优秀奖等各种荣誉,还曾获第14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科技作品竞赛一等奖。他还参与了SRT项目《自旋霍尔磁电阻效应的调控手段与机制》,并以第一作者身份在纳米领域和材料物理领域的著名期刊 ACS Nano Physical Review B等杂志发表三篇论文成果。2015年7月,他还曾获得了“清华大学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

憨家豪说:“在学业上,我获得了多位任课老师的帮助;科研上,宋成老师为我提供了精心的指导,这些都是清华对我的培养。同时清华精神对我更是有着潜移默化的影响,这体现在学习生活的点点滴滴中。”对憨家豪而言,这次获奖是对他的极大肯定,同时也是一种催人奋进的鞭策和期待。他说:“我始终提醒自己特奖只是对过去的评价,能否成为一名合格的清华人,更多的是看毕业后能否为社会做出贡献。当然获得了特奖,就要以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

  • 010-62793001

  • webmaster@tsinghua.edu.cn

  •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

  • 意见反馈

版权所有 © 清华大学

京ICP备150064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053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