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院邱松教授团队设计作品:为城市增添一抹清新的绿意

2016.03.21

    供稿

    美术学院

     

    创意

    映像设计组

     

    文字

    张铮

     

    图片

    苏晓丹

     

    编审

    赵鑫、尹霞、张歌明、张铮


    设计

    王寅、张颖

     

2015年12月22日,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邱松教授团队设计的作品《绿色城市家具之绿色浮冰》从来自34个国家的300份作品中脱颖而出,获得由美国eVolo组委会举办的2015 VMORDERN 家具设计大赛(FURNITURE DESIGN COMPETITION)荣誉提名奖。团队设计成员包括清华美院研究生韩亚成、于哲凡、张慧、曾绍庭、黄晶和本科生欧阳诗琪。

作为全球最权威的高层建筑设计赛事之一,eVolo在建筑设计领域极具影响力;2015年是其第一次举办以现代家具为主题的大赛,在全球范围内征集突破常规的家具设计方案。参赛选手不仅为学生,也包括建筑师、工程师、设计师等,更有来自英国伦敦大学学院(UCL)BARTLETT建筑学院、建筑联盟学院、皇家艺术学院(RCA)的优秀设计师同台竞技。本次大赛设一二三等奖各1名、荣誉提名奖20名。

《绿色城市家具》系列作品之一《绿色浮冰》的设计灵感源于人们对浮冰的印象和草坪的依恋。它由数量众多的模块聚集而成,以公共共享家具的形式置于拥挤的城市屋顶、广场和空地等环境中,在为人们提供着惬意的休憩设施和环境同时,也呼唤着人们对环境保护的关注和重视。邱松教授和团队成员采用了模块化设计,其组合形式多达上百种,每一单体模块,均由底座部分和草皮部分共同组成。草皮种植采用了无土栽培技术,依靠雨水集蓄和人工灌溉相结合,在家具表面上形成了天然的草坪植被。底座部分由密度不同的陶瓷材料构成,表层非常致密,便于使用和清洁,内部成蜂窝构造,可以储存大量水分,以便草皮生长。此外,底座下面还安装了滚轮,可轻松地移动到任何位置。该城市家具设计不仅为人们提供了新的坐卧体验,也为人们创建了新的社交方式,更为吵杂、喧闹、压抑的城市增添了一抹清新的绿意。

  • 010-62793001

  • webmaster@tsinghua.edu.cn

  •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

  • 意见反馈

版权所有 © 清华大学

京ICP备150064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053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