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一度开学季

2016.02.22

    供稿

    映像设计组

     

    创意

    映像设计组

     

    文字

    刘书田、张铮

     

    图片

    宋晨

     

    编审

    赵鑫、尹霞、张歌明、张铮

     

    设计

    王寅、张颖

在家的日子总是短暂的,又是一度开学季。

越来越忙碌的大学生活让回家的时光变得越发珍贵。原来的“回家过年”变成了如今的“过年回家”,其实,我从刚回家的那一刻就开始倒计时开学的日子,和亲人旧友的团聚可以按次计算,在温馨的家里还没赖够床,就又要重新出发。

每逢回家的时候都要感叹岁月的魔法,或者说让人深切体会到游子归乡的感慨,儿时记忆里老家的平房如今都已变成了高楼,狭窄的乡间小道也成了平整的马路,不变的是那熟悉的乡音,字字句句倍感亲切。有些久未谋面的朋友邻居或许会碰面不相识,但邻家的看家小狗楞了一下,就听出了我的脚步,让人倍感温暖。

离开这里似乎很久了,其间我还赴香港交换了半年;但几句攀谈过后,我感觉仍是这里的一分子。大学生活中的酸甜苦辣,出门在外闯荡世界的见闻,我多喜欢和家里人分享。

同学聚会也是假期的重头戏。和老同学见面大多时候与其说是好久不见后的重新了解,不如说是了结了心里的一份挂念。思乡之情似乎只有和家人、朋友团聚后,才会慢慢晕开,淡去。

在家的日子像是回到了无忧无虑的孩提时代,学习的压力、人际关系的难题统统没有带下火车,丢在遥远的帝都了。我可以心安理得的睡个懒觉,等着妈妈温柔呼唤,然后起床后拽着老爸去兜兜风,让他带我去找找以前常带我去的小吃店。

实际,假期本就不长,眼看年味儿散去,我仿佛听到书包里车票在召唤我了,对开学的恐惧又开始蔓延。每当这时我告诉自己,如今的自己已然长大,退化成父母羽翼下的孩子已越来越奢侈,该远行的时候我就应该回望当时在家里怀揣的梦想,继续坚定地走向远方。

又或许,只有离别的铺陈才能让我们真正体会到归家的渴望,才让我们在远方的奋斗和拼搏有了根基和力量。新学期开始了,我会紧握手中把握的园子里剩下的时光,奔向心中的梦想。

 

  • 010-62793001

  • webmaster@tsinghua.edu.cn

  •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

  • 意见反馈

版权所有 © 清华大学

京ICP备150064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053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