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勤“技能标兵”杨守平:成功属于永不放弃的人

2016.11.22

    供稿

    映像设计组

     

    创意

    映像设计组

     

    采访&文字

    刘兰

     

    图片

    郭洁

     

    编审

    赵鑫、尹霞、张歌明、张铮


    设计

    王寅、张颖、郭洁

     

清华大学的一大特色就是“食堂多”;并且每个食堂都有不同特色,定期还有新的菜品推出。其中,被校内外食客亲切地称为“万人食堂”的观畴园餐厅,是清华的第一座大型综合性用餐场所。

位于校园中心地带的观畴园餐厅是一座非常气派的三层楼。这里的就餐人群组成多样,菜品也以丰富著称。其中,最有特色的菜品,是瓦罐酱肉系列和各色面点,品尝过的人都赞不绝口,负责推出这些菜品的大师傅则在背后“深藏功与名”。他们之中的典型代表,就有获得清华大学2015年度后勤“技能标兵”称号的杨守平。

杨守平现在是观畴园的经理助理,他的主要工作就是负责万人食堂二层的基本伙食运行。说来简单,做起来可不容易,冬季要保持菜品热度,夏季需要口味清淡,利用各种食材烹调质优价廉的丰富菜品。杨守平根据季节和师生需求变化,对万人食堂二层共300多种主副食,进行伙食调配和菜品创新。

除了日常工作外,作为经验丰富的老员工,杨守平还曾参与策划清华九十年校庆、百年校庆、留学生千人用餐等大型自助餐工作,负责保证食品安全、菜品设计和人员调配。此外,杨守平还多次被邀请到北京其他高校进行技能实操授课,讲解如何利用18种烹调方法炒36种菜,如何确保师生们吃得安心、吃得满意。

从17岁开始,杨守平在清华已经连续工作31年。他从学习蒸米饭和蒸馒头开始,切肉练刀工,最后接触副食,踏踏实实地跟着师傅一步步地学习烹饪技术。除了老厨师的传帮带,他还利用业余时间在北京教育学院学习三年,不断提高,还曾参加中国厨艺高级技能研修班,跟着全国各地的烹饪大师学习理论和实操,通过一系列的锻炼来进一步提升厨艺。

“成功属于永不放弃的人”,杨守平用这句话总结了他在清华31年的厨师生涯。回想30多年前的清华食堂,条件还十分艰苦,烧煤还没有被燃气灶取代,厨师还被叫做炊事员。三十余年来,虽然也有过动摇,但杨守平始终没有放弃,他的厨艺在不断地学习和实践中点滴积累成长,逐渐变得精湛,也收获了从事这个行业的价值和成就感,成为一名清华食堂的“老资格”。

  • 010-62793001

  • webmaster@tsinghua.edu.cn

  •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

  • 意见反馈

版权所有 © 清华大学

京ICP备150064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053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