赴南京水科院就业实践支队:做看得见、摸得着的科研

2016.02.23

    供稿

    水利系

     

    创意

    映像设计组

     

    文字

    张铮、左烜晅

     

    采访

    左烜晅

     

    图片

    宋晨、苏晓丹

     

    编审

    赵鑫、尹霞、张歌明、张铮

     

    设计

    王寅、张颖

     

2015年7月27日,来自于水利系、环境学院、地学中心的11名研究生赶赴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简称“南京水科院”),深入开展为期24天的就业实践。对同学们来说,这样的就业实践是“从工程中来,到工程中去,面向实际,做看得见、摸得着的科研”。正如2014年参加过水利系赴南京水科院就业实践的赵超同学所说的:“学校的科学研究注重的是前瞻性,而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的科研主要应用于实际工程中,进行工程论证或解决工程中遇到的实际问题。”

本次实践支队的支队长、水利系二年级硕士研究生李翠说:“为了让同学们在这次实践中可以完成更有针对性的研究,实践采用‘一对一’的模式,出发前由清华各参与单位的研究生团委根据个人提交的简历将同学们分配至南科院各研究所的不同课题组下,协助他们完成相关任务。”

来自水利系的李杰同学在实践期间协助完成了《河南省白龟山水库工程质量评价报告》,这是一份评价白龟山水库建成运行若干年后水库的安全状况的专业报告,而李杰负责枢纽区工程地质条件评价的内容。这是李杰第一次真正地面对业主,在高质量要求下进行实际工程质量分析工作。他用一副对联总结本次实践:“应天府,三周行,长实践知识,开工程眼界。南科院,清华园,促学术交流,结水利英才。”

成立于1935年的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简称“南京水科院”),是我国最早成立的综合性水利科学研究机构,目前主要从事基础理论、应用基础研究和高新技术开发,承担水利、交通、能源等领域中具有前瞻性、基础性和关键性的科学研究任务。南京水科院和清华有着很深的渊源,这里的重大科研项目和管理岗位一直都有清华人的身影。2010年,清华大学水利系与南京水科院共建学生实践基地,此后每年暑假都会有水利系等院系组队开展实践活动。

在看过南京水科院铁心桥实验基地的巨大模型之后,水利系研究生张健选择了到这里就业。他感慨道:“南京水科院在中国水利史上取得的那些耀眼成就的背后,必然是无数个废寝忘食的难眠之夜,无数个细节的纠正与调整。看过了也感受过了,我们再一次地体会到了自己的不足与稚嫩,将来要走的路还有很长很长。”这样的实践帮助同学们深入地了解水利科研单位的工作性质和环境,引导更多的毕业生去重要科研单位就业,也将清华和南京水科院两家单位的渊源用这种方式更好地延续下去。

 

  • 010-62793001

  • webmaster@tsinghua.edu.cn

  •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

  • 意见反馈

版权所有 © 清华大学

京ICP备150064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053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