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造型设计基础教学团队:立足设计学科基点,让造型设计基础成为更多人才的必修课

2016.11.23

    供稿

    美术学院

     

    创意

    映像设计组

     

    采访

    刘书田

     

    文字

    刘书田、张铮

     

    图片

    任帅

     

    编审

    赵鑫、尹霞、张歌明、张铮


    设计

    王寅、张颖、郭洁

     

“我们这个课程体系是1984年从现代设计教育之鼻祖——德国的包豪斯和乌尔姆设计学院引进的,”柳冠中教授说,“当时国内设计教育界还没有成熟的‘设计基础’教材,而热衷于‘非营利’基础教学工作的教师更少。”

柳冠中教授所说的“课程体系”,是指原中央工艺美院(现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从1984年开设的“综合造型设计基础”课程,至今已经经历了30余年的研究与实践。作为当时国内首创的,集综合性、实践性和研究性于一体的专业造型设计基础课程体系,柳冠中教授作为带头人率领团队成员进行了许多开拓性的尝试,将这一系列课程打造成为清华大学艺术设计学科的核心基础课程。

以美术学院大一学生的一门基础课程为例,学生们在16周的课程中,主要内容就是设计并制作鸡蛋盅。在这一个看似不大的任务驱动下,从画图的尝试到材料的选择、从形状的塑造到制作方式的摸索,学生们完成了一个完整的设计流程,所有学到的知识都能在项目中得到应用。这就是教学团队一直强调的:“围绕着‘问题’的思维实践来展开教学。在目标明确的前提下,让学生主动选用各种材料、工具制作设计模型,使他们在‘限制’下进行实践型、学习型、研究型的基础训练,锻炼他们‘知识结构整合’的创新能力。”

综合造型设计基础是艺术设计专业学生的“钥匙”课程,教学团队始终强调将设计思维方法的训练贯穿于造型设计练习的始终。“过去的教学体系是金字塔式,基础在下面,然后专业,然后毕业设计,”柳冠中教授说,“而设计基础的课程体系是平行四边形的并行制,基础是在专业中培养的,学生在项目中成长。” 教学团队经过30多年的摸索和积累,认为对设计领域来说,大学四年关键是要教会学生思维方法和整合能力;他们在教学设置的课题和作业中,有意识地培养学术“基于观察、重在分析、精于归纳、善于联想、意在创造、勤于评价”的设计思维方法,最终目标就是要学生学会用“综合系统的思维方法”来解决问题。  

如今,这个课程体系共包括综合造型基础、产品设计等多门课程,共计208个学时,占美院艺术设计学科全部基础课的35%以上。任课教师包括柳冠中教授和邱松、蒋红斌、刘新、唐林涛等多位教师。邱松教授说,“基础的构建,要看输出人才目标是什么。培养综合性人才就要强调厚实的综合基础,有了扎实的基础就等于成就了专业设计的一半。”30多年来,教学团队积累了丰富的教学成果,培养了大批优秀的艺术设计人才,建设了一支成熟的专业基础教学梯队,先后荣获多项北京市、国家级教学成果荣誉。

同时,综合造型设计基础教学团队的课程体系不但对美术学院的工业设计专业和大一设计专业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而且已经拓展到清华大学汽车工程系和同济大学、武汉理工大学、南京艺术学院等全国多所高校,涉足更广泛的与设计相关的其它学科。他们还在国内多所高校成功举办了十多期全国巡回的“造型设计基础WORKSHOP”,为兄弟院校培养了百名以上的师资骨干,同时也创建了一个良好的学术平台。

在课程体系的未来规划上,教学团队有着更高的追求,蒋红斌副教授说:“我们希望这种设计基础的理念不仅在美院扎根,而是走出美术学院,融会到更多人文学科中,让设计变成清华建设高水平综合类大学的基础层”。

  • 010-62793001

  • webmaster@tsinghua.edu.cn

  •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

  • 意见反馈

版权所有 © 清华大学

京ICP备150064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053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