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专业教学团队:我们每个人对教学都是全身心投入

2016.10.26

    供稿

    建筑学院

     

    创意

    映像设计组

     

    改编

    张铮

     

    图片

    任帅

     

    编审

    赵鑫、尹霞、张歌明、张铮


    设计

    王寅、张颖、郭洁

     

题记: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专业(简称“建环专业”)教学团队组建于1952年。该教学团队现有教师共19人,全国高等学校建环专业指导委员会主任、住建部高等教育建环专业评估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市教学名师朱颖心教授为团队带头人。

“我们这个团队最大的特点就是教师们都愿意下狠功夫在教学上。”朱颖心老师说到自己的团队时语气中充满了自豪。建环专业教学团队的组建可以追溯到1952年建环专业(原称暖通空调专业)的建立,这是新中国成立后这个专业第一次在国内创建,培养方式和教学计划当时大多从苏联借鉴。“当时没有教材,我们的老师们就自己把苏联的教材翻译过来,一边自学一边教学生,学生们就一边学习一边在建筑工程设计中实践,”朱老师说从专业建立之初这个团队就是一个团结努力、注重实践的团队。

随着专业的成长和国内状况的改变,从1994年起教学团队率先进行教学改革:对所有专业基础课和专业课进行了优化整合,把专业课进行了系统化的更新重组,大大缩减了专业课的学时和门类数,将原来需要8个学期完成的课程缩短为7个学期,其中第7个学期用于综合化的专业课程设计训练,把大块的专业课学时转移到综合化课程设计中,这样最后一个学期就可以专注于科研训练;实现“生产实习实战化”,教师现场指导后学生们动手实操解决工程应用中的实际问题。通过这些调整,使得纯实践环节(不含课程实验)在总学分中的比例超过了25%。在平时的授课当中,老师们强调基本概念、原理运用与宏观的技术分析,技术细节与具体操作办法等则在实践中解决。实践是深化理解基础理论知识的重要环节,“我们的实践教学不是技能训练,而是能力培养,”朱颖心教授说将实践融入课程教学中是团队专业教学改革的最大特点。

除此之外,传承与创新是建环专业教学团队能够得以不断发展和进步的又一个重要原因。

朱教授认为,建环专业是一个特别需要与时俱进的专业;随着技术的发展,一些陈旧的课程需要被淘汰,新的课程的开辟也十分必要。团队中的主干课程主要由教学经验丰富、科研成果卓著的知名教授来讲授。这些在国内外学术界都有很高声誉的教授们还时常自己编写教材、开辟新的课程,等到这些课程发展成熟之后,又会把课程交给青年教师来教授。老教师负责“传帮带”,年轻老师大胆创新,教学团队共同打磨课程,把基础和前沿结合起来。比如中国工程院院士江亿教授开设的“建筑自动化”课程,就是在发展成为北京市精品课后,交由年轻教师继续负责。“其实老教授们是最不因循守旧的一批人,”朱教授说,“团队中年长的教授们在教学创新和课程体系讨论中都特别活跃,这也带动了青年教师的积极性。”

不仅如此,团队中的教师对于新教学手段的运用也是如鱼得水。朱教授在提到自己负责的“暖通空调”课程的MOOC制作时特别开心:“我觉得课堂不是一个封闭的东西,与时俱进的手段我们也要努力掌握,我就希望把这门课弄得很有意思。”朱教授分享了她为课程所做的一个短片,短片以好莱坞大片中常见的间谍爬通风道的情节为主题,展示了空调通风系统的实际设置,把课堂知识都串起来。这个短片的剧本由朱教授自己捉刀,视频、照片、字幕她也亲自甄选,前前后后剪辑了好几个版本,耗时几周才完成。当被问到为什么愿意花这么多时间为课程做准备时,朱教授认真地说:“我觉得做这些是值得的,而且我们团队里每个人对教学都是全身心投入。”

  • 010-62793001

  • webmaster@tsinghua.edu.cn

  •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

  • 意见反馈

版权所有 © 清华大学

京ICP备150064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053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