奔跑吧,蓝色西操!

2016.01.15

    供稿

    团委

     

    创意

    映像设计组

     

    文字

    张铮

     

    图片

    宋晨

     

    编审

    赵鑫、尹霞、张歌明、张铮

     

    设计

    王寅、张颖

一直以来,人们印象中的室外田径跑道都是红色的:一个个身姿矫健的运动员们,迈开健壮有力的双腿,摆开双臂,奔跑在环绕着绿色草坪的红色跑道上,身上洒满阳光,头顶有蓝天白云……这是一幅多美的画面啊!可是,你可曾知道,百年历史的西体育馆,见证着她面前的西操跑道,变成了蓝色!

2015年底,当焕然一新的西大操场重新向全校师生展露真容的时候,深蓝色的主跑道、浅蓝色的辅助漆,就让大家眼前一亮;中间配上绿色的草坪和夜间照明的灯光,使古老的西操显得愈加沉静而理性。

当然,绝不仅是换了颜色这么简单。此次西操采用的是德国波利坦公司的跑道材料。这个公司是国际田联认证的三大跑道品牌之一,其铺设的跑道采用环保材料,并举办过包括奥运会、世锦赛在内的所有国际田联赛事;这意味着西操拥有了承办世界级田径赛事的资质。蓝色跑道不仅防水,还能抵御高温和任何突发的恶劣天气,并向跑步者提供更好的跑步条件,是“最快”的跑道之一;而且它在拥有稍硬却极富弹性的表面塑胶层的同时,下面的软质塑胶层又能很好地保护运动者的脚踝关节。

按色彩心理学的解释,蓝色象征着希望、理想、独立,能够让人们的内心更加开阔和专注。德国心理学家布里姆曾专门研究体育成绩与颜色之间的关系。他认为,蓝色对运动员的心理会有“助跑效应”:“蓝色让人想起无边无际的海和天空,具有吸引力,人们更愿意在蓝色跑道上尽情地跑下去。”我们也期待着这条蓝色跑道不但成为师生们锻炼的好场所,更能吸引高水平运动员到这里来创造佳绩!

注:本文改编自微信公众号“小五爷园”的原创文章《奔跑吧,蓝色西操!清华史上最牛跑道!》(作者周诗宇、马语锶,2015年12月15日)。

  • 010-62793001

  • webmaster@tsinghua.edu.cn

  •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

  • 意见反馈

版权所有 © 清华大学

京ICP备150064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053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