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走长征路”暑期实践支队:传承长征精神,唤醒青年责任

2016.11.15

    供稿

    团委

     

    创意

    映像设计组

     

    文字

    张铮

     

    图片

    郭洁

     

    编审

    赵鑫、尹霞、张歌明、张铮、张莉


    设计

    王寅、张颖、郭洁

     

雄关漫道真如铁,

而今迈步从头越。

                  ——毛泽东《忆秦娥·娄山关》 

2016年7月15日凌晨四点,遵义城尚未破晓,漆黑的夜幕笼罩四周,七名年轻人已经起床,收拾行李。四时三刻,他们背上行李从遵义会议的会址出发,前往今天的目的地娄山关。

刚开始的兴奋很快消退,随之而来的是越来越毒的日头和越来越僵的双腿;饿了啃点干粮,渴了喝点水,累了稍作休整,时而顺着国道,时而穿过村庄,时而翻越山岭。下午四时,在经过近12个小时、47公里的“行军”之后,他们终于到达了娄山关。此时,七位年轻人的眼前,仿佛浮现出81年之前红军长征在此英勇鏖战的壮烈情景,心里能够感受到那些可歌可泣、荡气回肠的历史诗篇。

这七个年轻人,是来自清华大学环境学院的王璐瑶、周作勇等7名本科生。2016年,是红军三大主力在甘肃会宁胜利会师、长征胜利结束80周年。2016年7月10日至7月21日,清华大学环境学院的11名本科生和外校的3名本科生组成了两支“重走长征路”暑期实践支队,分别前往贵州遵义和广西兴安进行关于长征精神的调研。上面描述的从遵义会议会址徒步走到娄山关,就是遵义分队7位同学的实践活动之一。

正如同学们在实践感想中所说的:“长征随着历史的演进正在悄悄流逝。不管我们怎么走,都走不出当年的长征;真正的长征只属于那些红军,只属于那个时代。”“重走长征路”只是同学们感受长征的一种形式,更重要的,是探寻长征精神的来源,了解长征精神的传承,并思考长征精神在当代的价值。遵义分队和兴安分队的同学们在城市和乡村开展了广泛的调研,长征精神的传承、红色文化与旅游开发、乡村教育、基层养老、精准扶贫、城镇化……这些问题他们都关切并认真记录,仔细思考;他们也被这个过程中了解到的关于长征这段历史的人和事深深地感动。

 短短十多天的实践,带给同学们的是巨大的触动。有同学在实践日记中思考:“这是我第一次理解为什么长征被称为史诗级的历史事件,在当年、在当时的情况下,我会是一个逃兵吗?”也有同学写到:“长征胜利距今已经有八十年了,对青年人来说它已经成了教科书里的历史事件,但长征真的已经成为历史了吗?在我看来,长征仿佛就像昨日发生的一样,长征精神依旧在激励我、感染我、警醒我。我们需要接受长征精神的洗礼。”

长征已渐渐地走进历史长河,但是长征精神却应该存留于每一个人的心中,长征精神的内涵是中华民族精神的集中体现。“重走长征路”只是一种唤醒当代青年责任的手段,长征与长征精神应被带入更多人的视野,成为激励每个人的精神力量。

  • 010-62793001

  • webmaster@tsinghua.edu.cn

  •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

  • 意见反馈

版权所有 © 清华大学

京ICP备150064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053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