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琰:化学还可以这样的美!

2014.12.30
    • 供稿映像设计组
    • 创意映像设计组
    • 采访&文字杨臻臻
    • 图片宋晨
    • 动画吴赛
    • 编审赵鑫、尹霞、吴琼、张铮
    • 设计王寅、张颖


  这是一个普通的化学实验室,不过它的不普通之处在于还架设着一台松下GH4相机和100mm微距镜头,两块大尺寸的LED平面光源,和一个非常稳定的三脚架。这些设备几乎是梁琰带领的“美丽化学”团队所有的拍摄设备。《美丽化学》是一个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先进技术研究院和清华大学出版社联合制作的原创数字科普项目,旨在通过视频展现化学世界的美。

 

  梁琰说:“我们希望形成一种独特的化学审美观,使化学之美亲切可爱,从而激发更多孩子和学生的兴趣,改变人们对化学的负面印象。”在此初衷下,“美丽化学”主题网站一经上线就引起了广泛关注,网友纷纷赞叹“没想到化学还可以这样美丽!”短短一个多月就吸引了国内外媒体的关注。

 

  16年前考入清华大学化学系的梁琰回顾在清华的生活时,总少不了一款叫《生化危机3》的游戏,“这可能是我记忆中最让人难忘的游戏经历。”梁琰说,“因为小时候对美术很感兴趣,所以当发现电脑能够做出如此漂亮的图像是一件非常让我着迷的事情。”于是,化学的专业学习和对视觉艺术的爱好,一直是梁琰生活中的主题,在清华的7年读书生活中他就不时地有把这两者结合起来的想法,但真正激发他从事科学可视化事业是他在美国学习期间的经历。

 

  在美国,梁琰认识了在科学可视化领域的专家学者,在与他们的交流、学习中开启了实践自己想法的道路——加入科学可视化公司Digizyme,正式成为了一名科学可视化艺术家。梁琰表示:“我关注的科学可视化是将科学中不为肉眼所见的或不为大众所熟悉的事物、现象和过程,用具有视觉冲击力的图像准确的表现出来,从而使科学更容易被其他科学家、学生或者大众所理解和接受。”

 

  在Digizyme工作一年后,梁琰回国成为了一名自由职业者,为世界各地的科研工作者提供科学可视化服务,例如为科技期刊设计封面等。这段时间的艰难过程也让梁琰逐渐找到在国内开展科学可视化工作的方式。在以特任副研究员负责《美丽化学》项目后,梁琰仔细思索了化学反应和化学结构的特点:“很多化学反应虽然很酷,很神奇,但看来并不足够美丽。对于呈现对象的选择,‘美丽’是我们最重要的标准。”于是,梁琰将人们或熟悉或陌生的“硝酸银和氯化钠反应、硫酸铜结晶、醋酸钠结晶”等化学名词拍成了美轮美奂的画面。那段时长6分半的科普视频在国内外的播放次数超过120万。梁琰说,“未来我们希望能制作出更多高水平的视频和互动作品,从崭新的角度展示化学的美丽。”

版权所有 © 清华大学

京ICP备150064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053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