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决快递的“最后一百米”问题

2014.04.11
    • 供稿映像设计组
    • 创意映像设计组
    • 文字张铮
    • 图片清石
    • 摄影隋思聪
    • 编审赵鑫、尹霞、吴琼
    • 设计张颖、王寅

  网络购物现在已经成了人们日常生活中再熟悉不过的事情。在清华园生活的大学生中也有不少“网购达人”。但伴随着网购的繁荣,每天在紫荆学生公寓区穿梭的快递服务车也多了起来,还有路边摊一样的快递分拣点和同学们上课时不断收到的收快递短信。面对着因大量快递变得有些乱糟糟的校园秩序和同学们不断增长的需求,清华大学物业管理中心从2013年3月开始建立了学生区快递服务点,不但规范了校园快递服务秩序,也解决了很多同学因上课等原因不能及时收件的问题。

 

  2013年3月启动建设、5月投入使用的“学生区快递服务点”被设计为一个学生区快递集中收发平台,服务点的北侧启用了学校的一道多年未启用的校门,各快递公司的车辆经过登记后便可由此进入,停靠在“卸货区”,将快件搬进服务点,依次摆好。同学们来取包裹时,只要在一排长桌外排队等候,报出快递公司和收件人的名字,工作人员就能在短时间内找到包裹,交给学生。这样,快递员不用进校园就完成了投递任务,同学们不用出校园就拿到了快件。

 

  从2013年5月快递服务点启用以来,承接的快递业务已由最初的日均4000件左右增长到目前的日均6000件以上,去年“双11”网购高峰日曾达到9000余件。同时,针对快递员手工发送取货短信力不从心的现状,清华快递服务点建立了“天猫收发信息平台”,可实现针对大量来自淘宝的快递自动发送短信,并对未签收包裹次日自动提醒。学生区快递服务点的建设不仅让学生公寓区恢复了良好的环境秩序,而且提高了快递服务水平,为高校快递服务的有序管理做出了有益的尝试。

  • 010-62793001

  • webmaster@tsinghua.edu.cn

  •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

  • 意见反馈

版权所有 © 清华大学

京ICP备150064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053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