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客项目“卷轴迷宫”: 让创意和设计落地

2014.03.25
    • 供稿 美术学院
    • 创意 映像设计组
    • 文字 张铮
    • 图片 孙妍彦
    • 编审 赵鑫、尹霞、吴琼
    • 设计 张颖、王寅

  在一张五彩斑斓的画轴上,各种可爱的动物形象随着画轴的慢慢展开,从起点到终点沿线分布在鸵鸟馆、狮子馆、长颈鹿馆等各类动物场馆,与之伴随的是各种“闯关”题目也如迷宫一般呈现眼前。卷轴之外还有一个造型别致的手持玩偶,玩偶在迷宫上行走时,所到之处都会激发出一系列不同反馈,只有一路答对题目 “闯五关斩六将”才能最终获胜。

 

  这款互动科普游戏名叫“卷轴迷宫”,它并非由专业的游戏设计公司开发,而是出自以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信息艺术设计系学生为主的“创客”团队。——所谓“创客”,就是指一群酷爱科技、热衷实践的人群,他们把新奇的创意、思想、技术融汇起来,开发各类新奇好玩的产品。这款“卷轴迷宫”凭借新颖的创意和精巧的设计,在日前举行的“创客马拉松”大赛中斩获唯一的一等奖。

 

  团队成员张韵叠、蔡嘉琦、姚亚男的灵感,源自无意中看到的两个正在做游戏的孩子:一个画迷宫,另一个同时在上面走迷宫,由画迷宫的孩子解释在哪些地方发生了什么事情。三个美院女生由此想到,如果设计一个行走在迷宫间,不仅能发光、震动,还能识别路线并与玩家对话的手持玩偶,一定很有意思。在咨询了付志勇和肖文鹏两位老师后,她们在硬件和编程方面确定使用射频识别技术,并采用开源的 Arduino平台来制作,并找来了自动化系的张昌盛和机械设计专业的蓝文超两位技术骨干加盟、负责软硬件开发,三位女生专注于用户体验设计。

 

  从设计之初,“卷轴迷宫”就被设计为可复用的。因为如果只有一张地图,手持玩偶走过去都是同样的反馈,很容易“玩腻”,所以他们最终选取设计的产品是可以“换装的”。只要重新打印一张迷宫地图,按照说明重新在地图上贴上RFID标签,再重新替换SD卡中的音频,就可以玩一个全新的游戏,更新为海洋馆、侏罗纪、圣诞节、万圣节等丰富多彩的主题。他们还计划搭建一个网络平台,让购买游戏的顾客自行下载各种主题的多媒体素材,甚至可以“DIY”或者定制专属自己的游戏主题。

 

  从创意之初到最终产品成型,团队成员们一直处于兴奋的状态中,用张韵叠的话说,他们是被自己的创意和不断激发的创新“灌醉”了。

  • 010-62793001

  • webmaster@tsinghua.edu.cn

  •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

  • 意见反馈

版权所有 © 清华大学

京ICP备150064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053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