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分:身心平衡的时节

2014.03.21
    • 供稿 映像设计组
    • 创意 映像设计组
    • 文字 聂宗琦
    • 图片 王寅
    • 摄影 王皓冉
    • 编审 赵鑫、尹霞、吴琼
    • 设计 张颖、王寅

  在中国传统文化中,春分是一个具有平衡含义的分界点。春分之前,人们感受到的是漫漫长夜,或砭肤刺骨的阴寒。在此之后,代表“阳”的昼则逐渐侵夺过代表“阴”的夜,“热”也渐渐压倒“寒”。待到盛夏,“阳”达到鼎盛。中国古代哲人认为,四时行焉,百物生焉,在昊天无始无终的视野中,物候更替似乎是平衡的,但对人类而言,平衡的只有春分和秋分两个节气。

  今天恰是2014年,农历甲午年的春分日。据说在春分这一天,心平如水的人可以把鸡蛋竖起来。当然不是把蛋壳敲碎,这种竖立靠的是身心平衡与天地平衡的和合。在中国传统文化中,人的心绪像水,不断流动,时有波澜,若不将心中的流动放缓,不将心中的波澜平复,怎能达到这静止的平衡呢?春分日,就是让人追求身心的平衡,与天地物候的平衡合一的时节。

版权所有 © 清华大学

京ICP备150064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053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