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辐射成像研究团队取得丰硕成果

2014.03.27
    • 供稿 科研院
    • 创意 映像设计组
    • 文字 张铮
    • 图片 清石
    • 编审 赵鑫、尹霞、吴琼
    • 设计 张颖、王寅

  2014年1月,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康克军教授领衔的研究团队,凭借在辐射成像领域所取得的突出研究成果和近二十年探索成功的集体创新模式,获得了2013年度“国家科技进步奖(创新团队)”。

 

  20世纪90年代以来,中国在打击走私、反恐缉毒以及战略装备无损检测等方面遇到一系列重大挑战,清华大学辐射成像创新团队于1995年应运而生,致力于开展辐射成像检测理论、方法和技术研究。近20年来,在康克军教授带领下,辐射成像研究团队攻克了若干项国际重大技术难题,也拿下多项“世界第一”:第一套加速器辐射源车载式集装箱检查系统、第一套组合移动式集装箱检查系统、第一套具备物质识别功能的高能双能集装箱检查系统、第一套整编列车检查系统、第一台X射线液体安全检查系统。团队的科研成果先后获得2003年度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2010年度国家技术发明一等奖等多项科技奖励。

 

  清华大学辐射成像创新团队目前有来自加速器物理及应用、辐射探测、核电子学、成像方法、核系统控制、辐射防护等不同专业方向的49名学者。团队倡导集体创新,形成了先进的文化理念和制度保障。团队坚持把“顶天”的学术探索与“立地”的转化应用密切结合,鼓励为国家社会产业创造实实在在的效益。团队成功实践了“带土移植、回报苗圃”等创新的体制机制,为我国开展产学研合作提供了范例,既培育了国际领先的民族高科技企业,又支撑了世界一流学科的建设,还为国家重点单位培养了大批高层次人才。

 

  团队创新成果所形成的产品已经出口到120多个国家和地区,树立了中国自有知识产权高科技成套设备进入国际市场的典范,实现了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的转变。最近几年,清华大学辐射成像研究团队又有多项新技术突破,比如行李CT检查系统、人体安全检查系统、航空发动机检测技术等等,持续满足国家在打击走私、反恐缉毒、装备检测等方面的重大需求。

  • 010-62793001

  • webmaster@tsinghua.edu.cn

  •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

  • 意见反馈

版权所有 © 清华大学

京ICP备150064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053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