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日清明,寒食飞花

2014.04.04
    • 供稿映像设计组
    • 创意映像设计组
    • 文字张铮
    • 图片宋晨
    • 编审赵鑫、尹霞、吴琼
    • 设计 张颖、王寅

  众所周知,清明节是中华民族的重要民俗节日之一,虽然各地过清明的风俗不尽相同,但扫墓祭祖、踏青郊游是基本主题。其实,还有一个与清明日期相近、主题相似的民间节日,这就是“寒食节”。

 

  寒食节,又被称为“冷节”、“禁烟节”,在这一天人们禁烟火、只吃冷食。历史上不同朝代、不同地区对寒食节的时间不一致,有的在清明前一二日,有的在清明后一日,但基本都与清明节时间接近。在发展中,寒食节的风俗也与清明逐渐接近,大多是祭扫、踏青、秋千、蹴鞠(踢球)、牵勾(拔河)、插柳、咏诗等活动。诗人们也为寒食节留下了“春城无处不飞花,寒食东风御柳斜”等传诵千古的名句。

 

  关于寒食节起源,据史籍记载是来源于中国历史上的一个故事。春秋时期,晋国公子重耳为躲避祸乱而流亡他国长达十九年,大臣介子推始终追随左右、不离不弃;甚至在重耳饥寒交迫之际,介子推从自己的大腿上切下肉来给重耳做汤。这就是成语“割股啖君”的由来。重耳回到晋国之后励精图治,成为一代名君,就是历史上有名的晋文公。但介子推不求利禄,与母亲归隐绵山(今山西介休绵山),晋文公为了迫其出山相见而下令放火烧山,介子推坚决不出山、最终被火焚而死。晋文公感念忠臣之志,将其葬于绵山,修祠立庙,并下令在介子推死难之日禁火寒食,以寄哀思,这就是“寒食节”的由来。

 

  从春秋时期至今,寒食节已有2600多年的历史,故事发生地山西将寒食节定为清明前一天,这一天吃冷食、祭祀、踏青等习俗也一直流传下来并为全国所接受。伴随着岁月的流逝,寒食节静静地融入了清明节,介子推所代表的封建愚忠思想也已沉入历史长河,不过寒食所代表的人们对忠诚、廉洁、政治清明的赞许,却是千年如一的。

  • 010-62793001

  • webmaster@tsinghua.edu.cn

  •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

  • 意见反馈

版权所有 © 清华大学

京ICP备150064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053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