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装饰》:期刊是传递美的介质

2014.12.26
    • 供稿美术学院
    • 创意映像设计组
    • 文字张铮
    • 图片清石
    • 编审赵鑫、尹霞、吴琼、张铮
    • 设计王寅、张颖


  在如今这个手机、平板电脑日益普及的时代,人们已经越来越习惯于电子化、碎片化的阅读方式。也有很多人都会怀念手捧一本散发着书香的杂志,在洒满阳光的房间阅读的经历。无论生活怎么变化,我们还是希望生活中充满多姿多彩、格调高雅、内容高尚、装帧精美的书刊。2014年9月,中国(武汉)期刊交易博览会首次举办“中国最美期刊”遴选,经由大量网友、读者投票,100种期刊最终获得这一称号,其中就包括清华大学主办、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承办的《装饰》杂志。

 

  《装饰》杂志创刊于1958年,是我国最早的大型艺术设计综合性学术刊物。早期的参与者张光宇、张仃、雷圭元、沈从文、丁聪等先生均是中国文化艺术界具有深远影响的人物。杂志以“装饰”为名,寄托着老一辈艺术家对装饰、美化人民生活的美好愿望。

 

  作为设计界的权威刊物,《装饰》杂志立足学术,放眼社会,一直坚持“立足当代,关注本土”的办刊理念,以艺术设计、艺术理论作为内容主旨,反映中国当代的设计实践与理论思考,具有极高的学术参考价值和文献价值,多次获得我国各类学术期刊奖励,是专业设计师、设计教育者和学生的必备读物,在专业圈内享有较高声誉。此外,《装饰》十分重视刊物的整体设计,注重阅读感受和形式上的美感。《装饰》每年邀请一位知名设计师担纲刊物的整体设计,并以自己高雅的艺术格调、新颖的装帧形式、独特的创意构思和超前的设计风格为业界称道。

 

  2013年,我国全年出版各类期刊9877种,总印数近33亿册。可以说,期刊在数字化的进程中并没有淡出我们的生活,高品质的期刊成为了生活品质的象征。我们期待有更多具有文化品位和艺术品格的“最美期刊”,为人们的精神生活提供丰富的养料。

  • 010-62793001

  • webmaster@tsinghua.edu.cn

  •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

  • 意见反馈

版权所有 © 清华大学

京ICP备150064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053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