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佳明:用实际行动去传递这份爱

2014.03.17
    • 供稿 映像设计组
    • 创意 映像设计组
    • 文字 张铮
    • 图片 马雪晶
    • 编审 赵鑫、尹霞、吴琼
    • 设计 张颖、王寅

 

  对于王佳明来说,2008年的“512”是永远也不会忘记的;突然袭来的强烈地震摧毁了他热爱的家园,撕碎了他平静而紧张的高三生活。在帮助老师组织同学们撤离危险区域后,王佳明就又投入到抗震救灾中,参与运送伤员、搬运遇难者遗体,输送氧气瓶和小型机械等任务。因为他的突出表现,他获得了“抗震救灾英雄少年”的称号,并被保送进入清华大学环境学院读书。

 

  来到清华,王佳明发现自己面临着新的挑战和困难,但他说:“这场大灾难让我成熟了很多,也收获了坚毅与执着。”于是,他努力地学习,热情地生活,从各个方面充实自己。四年时间,他成绩优秀,并多次担任校庆、运动会等活动的校园志愿者,还在大四担任了环81班的班长,组织班级的各种活动;同时,听到清华学生踊跃为汶川地震灾区献血的故事后,来自灾区的王佳明坚持每年两次献血,至今已经8次。

 

  2012年,即将大学毕业的王佳明获得了继续攻读硕士研究生的机会,但他选择了报名参加清华的研究生支教团,到西藏职业技术学院支教一年,用自己在清华学到的知识和本领去回馈社会,建设祖国的西部。他承担了农林系的《高等数学》、《流域水文学》等专业课程的教学工作,还针对当地学生的特点开设了《大学生与大学生活》选修课。此外,他还承担所在院系的行政管理工作,获得了学校师生们的认可和好评。2013年7月,完成一年支教工作的王佳明被评为西藏职业技术学院农林系“先进个人”、“优秀党员”等荣誉,圆满地完成了任务。

 

  2013年8月,王佳明再次以学生身份回到清华校园读书,并担任了新生的辅导员。他鼓励新生去参加献血活动,带领他们共同学习,共同提高。2013年底,他和全国其他9名大学生一起,获得了2013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标兵”称号。对于王佳明来说,这是他人生路上的又一个小成绩,他说:“地震,成为我人生中一本读不完的书:民族的团结与不屈,大爱的无私与光明,还有千千万万关心我们的人。但512只属于2008年,抚平伤痛,擦干泪水,我带着沉思和祈祷,行进在通往未来的道路上。我坚信,只要有太阳升起的地方,就有爱的存在。”

  • 010-62793001

  • webmaster@tsinghua.edu.cn

  •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

  • 意见反馈

版权所有 © 清华大学

京ICP备150064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053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