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节能文化节:节能从身边做起

2014.04.16
    • 供稿建筑学院
    • 创意映像设计组
    • 文字张铮
    • 图片清石
    • 编审赵鑫、尹霞、吴琼
    • 设计张颖、王寅

  随着城市建设的高速发展,我国的建筑能耗逐年大幅度上升,已达全社会能源消耗量的32%,加上每年房屋建筑材料生产能耗约13%,建筑总能耗已达全国能源总消耗量的45%。我国现有建筑面积为400亿平方米,绝大部分为高能耗建筑,而且每年新建建筑近20亿平米中95%以上仍是高能耗建筑。由此看来,庞大的建筑能耗,已经成为国民经济的巨大负担,也留下了很重的能耗负担和治理困难,我国建筑行业的全面节能势在必行。在这一背景下,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每年3月举办“建筑节能学术周”的大型学术活动,同学们为配合学术周举办“建筑节能文化节”,立足校园宣传建筑节能的理念与方法。

 

  2014年3月21日至27日,清华大学建筑节能研究中心承办的第十届“清华大学建筑节能学术周”举行,本届主题为“公共建筑节能”。来自政府部门、企业、高校、科研机构等近500名参会者就建筑能耗现状、节能改造、公共建筑节能实践案例等进行了探讨。与此同时,建筑学院大二同学们也在紫荆生活区举办了第五届“建筑节能文化节”的活动,吸引了众多同学们的参与。在3月22日的“节能嘉年华”活动中,知识竞答、科技产品展示、空调拼图以及口罩DIY等活动不但有丰富的知识性,还可以让同学们亲自动手操作尝试,让大家在参与趣味活动的同时,也收获了宝贵的节能经验与知识。

 

  “建筑节能文化节”创办于2009年的节能学术周期间,今年已经走进了第五年。今年的活动除了现场嘉年华,还包括3月22、23日的节能楼参观等活动,吸引了将近400人次的清华学生参与。文化节让建筑节能不再只是学术探讨或理论研究,而是真切地走进了大家的生活,也让大家更加深入地思考“节能”与“省钱”之间的关系,让中国建筑事业未来的主力军去研发和制造出兼具适用性和实用性的建筑节能产品。

  • 010-62793001

  • webmaster@tsinghua.edu.cn

  • 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

  • 意见反馈

版权所有 © 清华大学

京ICP备15006448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053 号